正文 < 中国名岛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五彩卵石
来源:中国名岛 类别:风景名胜

砾卵质海滩,不如沙滩那样分布广泛.相比沙滩,砾卵海滩物质粗、坡度陡,而且在滩面上常可拣拾到一些五彩缤纷的卵石。

我国的砾卵质海滩,主要分布在辽宁、河北、浙江、福建、广东、海南和广西等省区的部分海岛上.砾卵质海滩的物质与当地岩石的组成成分关系十分密切,尤其是岩石的色彩、成分多变时,往往能形成五彩缤纷的海滩卵石.如我国著名的"珠玑石球"就是出产于庙岛列岛中北长山岛的一种海滩卵石。

在茫茫的渤海湾碧波之中,有一群扼踞着海峡的岛屿,它们就是庙岛列岛,在其中的北长山岛上的月牙湾中,出产一种五彩卵石——珠玑石球.这种珠玑石球实是产于一条长达1000 多米、宽达50 多米的砾卵石海滩.由于组成北长山岛的基岩是震旦系的变质岩和一些中生代的燕山期花岗斑岩,这些岩石中富含硬度坚硬的石英、燧石成分.在海浪的冲蚀之下,得以磨圆、保留在海滩上,形成五彩卵石海滩。

月牙湾出产的珠玑石,在北宋年间,便为著名文学家苏东坡赞赏不已,形容它为"五彩斑斓"、"香色粲然",还专门为一位珍藏月牙湾珠玑石球的朋友写了一篇《北海十二石记》的文章。

的确,游人迈步在月牙湾的砾卵海滩上,不禁会被脚下这花花绿绿的球石所吸引,宛若置身于一个珠光宝气的神妙世界里.那光怪陆离的珠玑石球,有的洁白如玉,有的红似玛瑙,有的碧若翡翠,有的亮赛明珠,有的大有的小,各种颜色,各种形态,令人目不暇接.俯首拣些珠玑石球,帝回去留作纪念,是一件有趣也有意义的乐事。

下一页:海滩森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