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地球景观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珍珠岛
来源:中华学生百科全书 类别:自然风景

日本本州岛伊势湾畔的鸟羽市,是世界著名的珍珠城和游览胜地.访问岛羽,第一个去处是御木本珍珠岛,那里有日本第一个人工珍珠养殖场和光彩夺目的珍珠展览馆,可以看到令人叹绝的海女采珠表演。

何谓御木本岛? 御木本即御木本幸吉,他是第一个人工养珠成功的日本人,1893年7 月11 日获得第一颗人工珍珠,此后被誉为"珍珠王",这个岛就是为了纪念他而建和命名的.它是一座无人小屿扩建成的人工岛,面积几万平方米而已,有便桥通到陆岸.在岛上,养珠场、展览馆合而为一。

珍珠展览馆将人工养珠的全过程展现在游客面前.第一部分看选珠.身着白服、头戴白发罩的年轻妇女,用夹子不停地挑选珍珠.按颗粒大小分等级,等内品被穿孔制成珠串项链,等外品磨碎作药材.别看工作那么轻松,顶损眼睛的又很累人呢,一天干不了八小时.第二部分是介绍世界、日本和御木本幸吉养殖珍珠的历史.第三部分参观人工养殖珍珠表演.工人们对珍珠母贝进行手术,将珍珠核置入贝肉内,将贝壳仍旧合好,投于带眼筐中,挂在温暖、幽静、养分适宜的海水中养殖.约经3~5年,贝质围绕体内那点异物(珠核)越滚越大,长成珠子。

看完展览,在临海的一个玻璃大厅内坐定,海女采珠表演就开始了.如上所述,人工养珠连水都不必沾了,何用下海去采珠呢? 这完全是一种即兴表演,纯粹的"演戏".那海女一个个都是健壮貌美的姑娘,带潜水眼镜,着上衣和短裤.她们游到大厅前,向游客略施一礼,便向海湾深处游去.潜入海中,一会儿出水换气,将捞到的珠贝放到盆中.潜了若干次,所获颇多,再游回来;各自端了木盆,登上平台,入厅与游客握手言欢。

在天然采珠的时代,珍珠全靠人潜海捞贝取得.日本多由妇女从事潜水作业,因称"海女".她们不带任何潜水设备,潜到几十米深的海底捞蚌.每次浮出水面,靠在船边稍憩片刻,又再潜下去.一天潜海几十次上百次,天冷了也要下去.凡有珠贝的海域,沿岸村庄一个个成了"海女村",浸透了海女们的血泪.如今的海女仅是为了欢娱游客,再也没有什么生产价值了。

下一页:奇异的三色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