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地球景观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喊泉
来源:中华学生百科全书 类别:自然风景

在安徽省寿县有一眼奇泉,人们停立泉畔对泉喊叫,就有甘泉涌出,大吼则大涌,小叫则小涌,不喊则不涌。

广西德保县马隘公社有一个叫泉,每年只有在四月——七月雨季时才能喊叫出泉水来.富川县的犀泉,长约十米多,宽约二点四米,深约三点四米,如果有人在泉口高声呼叫,清亮的泉水就会应声而出,不一会儿功夫便注满了泉池.兴安县白石公社有一眼喊水泉,每年雨季(四月至七月),每天都能喊出泉流;在其余的旱季时,必须隔一天到两天,方能叫出一次泉水.凌云县的骂泉,常日无水,但如果有人在泉洞口吼叫咒骂,鼓掌顿脚,清泉就会涌流,但不久后又归于枯竭。

贵州省安平县城西有一眼珍珠泉,每当人们在泉畔拍掌喧哗,泉中便产生大量气泡.贵阳市城郊的漏勺泉,每天涌水满泉一百次,漏水泉枯一百次.湖南省新化县的清泉,随着季节的变化,每日涌水或二、三次,或四、五次。

在安徽、浙江、广西、贵州等地,还有一种声振泉,平日根本不涌水,一旦以石击地、石石相撞、拍手、吼叫、唱歌、争吵、朗诵,晶亮的甘泉立刻就会奔流而出……。

在上述这一类异泉中,最有代表性的是在四川省广元县龙门山东北段的一个峡谷中,那里有一眼奇特的碧泉,谁要是给它投以一块飞石,泉流就会发出"咯咯咯"的惊叫声,骤然停止流淌.犹如一位美丽娇羞的山村少女,见了生人便闪身藏匿起来,所以人们把它称为"含羞泉".清晨,一层层、一团团淡蓝色的雾气笼罩于峡谷之中、甘泉之上,待到云开雾散,但见四周峰岭上,璀璨的阳光旋转着一圈圈瑰丽的光环,含羞泉也随之呈现出五光十色的彩虹.泉边,苍苔斑驳,怪石堆垒;泉内,乱石横生,小穴奇特.此泉的日流量达千吨以上,且水质优良,甘醇可口.将来如果开发利用,颇有可为.每当投石相扰、泉流暂停时,泉口外的溪沟里就露出了被泉水梳洗过的一层层嫩绿的青苔绒毛和一片片湿漉漉的青石.大约十五分钟之后,随着"咯咯咯"的笑声越来越近,一支抒情小夜曲又轻轻地响了起来——甘醇的清泉重新流出,由小变大,又恢复了自己轻盈活泼的常态。

现代科学告诉人们,导致上述含羞泉、喊泉……一类自然怪景的原因主要有三种:

第一,这是一种地下水的毛细现象.这类泉多分布于石灰岩、白云岩地区的岩溶间、地下河与岩溶潭星罗棋布的地带.岩层和土层中有一种脉状孔隙,当孔隙"管"的下端与地下水面接触后,由于地下水本身的压力和孔隙"管"的浸润与虹吸作用,地下水便会沿着孔隙"管"上升而溢出成泉.如果受到外界的振动,孔隙"管"便会产生一种回应力,将岩层附近的水吸回去.只有待振动声响停止一定时间之后,孔隙"管"的浸润与虹吸功能才会恢复原状.这便是含羞泉"含羞"的秘密。

第二,在一些岩洞特殊的地质结构中,这类泉受声音与水生动物活动的诱发而造成.人们在泉口吼叫或发出其他声响时,声波传入泉洞内的储水池,进而产生"共鸣"、"回声"和"声压"等物理声学作用.泉洞中的水生动物受到惊动,激起水波,使处于即将溢出的状态的储水池水面受到压力,诱发引起虹吸作用,形成涌泉.如果储水池的水主要来源于地表水,雨季和旱季水量悬殊,则形成季节性的间息喊泉.假如储水池的水主要来源于地下水,则造成无季节性的永久性喊泉。

第三,在这一类泉中,还有些是特定的地下通道和人为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下一页:火山奇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