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地球景观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冻土创造的奇迹
来源:中华学生百科全书 类别:自然风景

2 万年的冻虾,居然能够复活,这样的奇事就发生在冻土带。

冻土指温度在O℃以下的含冰岩土.冬季冻结,夏季全部融化的叫季节冻土;当冬季冻结的深度大于夏季融化的深度时,冻土层就会常年存在,可达数万年以上,形成多年冻土.多年冻土一般分上下两层,上层是冬季冻结、夏季融化的活动层;下层是长年结冻的永冻层.冻土广泛分布在高纬地区、极地附近以及低纬高寒山区,占世界陆地总面积20%以上,这里虽人烟稀少,却隐藏着许许多多鲜为人知的奇观现象。

除冻虾复活外,人们还从冻土中挖掘出冷冻已久的水藻和蘑菇,也能繁殖后代.在前苏联雅库特的冻土层下,竟然有大片不冻的淡水.地质学家推测,冻土带下可能还蕴藏着固体天然气。

冻土下有秘密,冻土表面也有一些奇特的自然景观出现.在我国祁连山冰川外围的冻土地上,人们发现一些神秘的石制图案: 大小不等的石块在地面上排列成一些非常规则的几何图形,有的呈多边形空心环状,有的巨大石块旁簇拥着如花瓣样的小碎石,犹如一朵盛开的玫瑰花.曾有人认为这是原始人铺砌的神秘符咒,或是尚未完工的古代建筑遗址.其实,这是大自然在冻土带玩的把戏.这个冻土带在多年的季节气候冷暖变迁中,反复地结冻和解冻,使石块有规律地移动位置,形成了美丽奇妙的图案。

冻土能创造奇迹,也会带来灾难.由于温度的周期性冷热变化,冻土活动层中的地下冰及地下水不断交替冻结和解冻,致使土质结构、土层体积发生变化,给人类带来一系列麻烦,如道路翻浆、建筑变形、边坡滑塌等.所以,人类还须小心提防它才是。

下一页:富饶的西沙群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