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地球景观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雌雄泉、双味泉、双井泉
来源:中华学生百科全书 类别:自然风景

江西省于都县紫阳观有一眼双味泉,每月单日泉水味酸;双日水甜.一年四季皆是如此。

四川省长宁县双井泉,泉内有两道水脉,水味一淡一酸,如若堵住一脉,另一脉也停止了流水;放开一脉,另一脉又重新涌泉。

贵州省平坝县有个喜客泉.人们对泉击掌,泉水中就冒出气泡,在左侧拍手则左边冒气泡;在右边击掌则右侧泉水中冒气泡,仿佛在欢迎游客.四川省新宁县多喜山上有一对雌雄泉,一泉春、夏有水,秋、冬无水;另一泉春、夏无水,秋、冬有水。

四川保宁巴州的观音泉,泉内有两个洞,一洞水浑浊不堪,另一洞水晶莹澄澈。

艾县辅山有冷、温二泉,相距仅仅数尺,热泉中可煮熟猪肉和鸡、鸭;冷泉则常年如冰霜。

在湖北荆门市西北角的象山脚下,有一片古幽清奇、错落有致的古建筑群——龙泉书院.碧波粼粼的泉水穿桥过洞,环流于书院内外.俯身细看,那出没于冷、温合一的龙泉小泉群之中的"石头鱼"颇为特别;飘浮于清泉之上的水金莲生趣盎然.此泉群由蒙、惠、龙、顺四泉组成.相传隋、唐、宋时期,蒙泉与惠泉即已闻名遐迩.蒙泉在北,为冷泉;惠泉居南,是温泉.顺泉相传为南宋时所发现,由于以孝顺著称的楚老莱子曾隐居泉畔,故名"顺泉".根据此小泉群冷、温合一的特点,人们已在泉区建起了游泳池.沐浴在这绿得醉人的美酒般的泉池中,谁能不心旷神怡呢? ! 自从隋文献皇后在泉畔始建月亭之后,迁客骚人沓至纷来: 南宋理学家陆九渊曾来泉边讲学布道;陈子昂、欧阳修、黄庭坚、张垓……的题诗刻字在泉畔比比皆是。

下一页:大自然的艺术殿堂-五彩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