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民俗风情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食物禁忌
来源:世界风俗趣闻 类别:民俗集锦

某些食物在一地是美味,而在另一地却成为禁忌;在一个时代是禁忌,而到了另一个时代却成为时髦的名菜。

蔬菜: 对西红柿看法的变化是最著名的例子.在欧洲,长达两个世纪之久,人们一直认为西红柿有毒,不可吃,但到19 世纪30年代,它在美国却成了包治百病的食品.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前,英国人一直认为胡萝卜只配作马的饲料,不能上餐桌.在19 世纪末20 世纪初,法国人还认为吃土豆会得麻疯病.几十年前,美国妇女还认为,茄子必须用盐水浸泡后才能吃;蔬菜要捣成菜泥,吃了才对身体无害;要把黄瓜的头部切下一块,磨出白沫,才能去掉毒性,否则就不能吃。

水果: 在古代希腊,人们认为吃了水果会发烧.这有希腊古代典籍为证.在19 世纪30年代,美国芝加哥的一家报纸曾要求全面禁种、禁卖水果。

肉类: 印度教徒不吃牛肉,吃猪肉;伊斯兰教徒和正统犹太教徒则不吃猪肉,吃牛肉.另外,法国人爱吃蜗牛,日本人爱吃生鱼,一部分非洲人爱吃白蚁和螃螬,也有人爱吃母牛的乳房、羊的眼睛、鸟类的舌头等等,而其他地方的人却无这种爱好。

水产品: 伊朗人不吃无鳍无鳞的鱼。

甜食: 当巧克力在17 世纪刚引进法国时,曾引起很大的争议.有人认为它会使人发烧,毒害内脏。

下一页:外国忌讳种种-数字忌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