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民俗风情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男子戴面纱
来源:世界风俗趣闻 类别:民俗集锦

在西亚和北非信奉伊斯兰教的国家里,盛行妇女戴面纱,但在北部非洲却有一个信奉伊斯兰教的部族,妇女不戴面纱,而男子必须蒙头,披戴厚厚的面纱.他们是杜阿勒吉人,是世界上唯一的男子披戴面纱的部落。

杜阿勒吉男子戴的面纱,确切一点说是一种"面巾".这种面巾,由于居住地区不同而有白色和黑色(或深蓝色)之分.它是蒙在头上的一条长布,上端盖住头发和前额,下端挡住鼻子、嘴和下颚,为了看路,只裸露两只眼睛.杜阿勒吉男子不仅出门在外,就是在家中,甚至连睡觉时,也不肯把面纱摘掉.吃饭时为了进食,他们不得不将面纱的下端稍许撩开,但仍小心翼翼地用手遮住嘴巴和鼻孔.至亲好友走访做客,那怕住上好多日,也无缘彼此见上一面.奇怪的是,尽管这些男子浑身上下包缠得严严实实,但他们相互之间却能像不戴面纱一样轻而易举地认清对方。

杜阿勒吉男子戴面纱的传统习俗,可能跟他们所从事的驮运货物的职业有关.他们世世代代生活、奔波在浩瀚的撒哈拉大沙漠上,在漫长的驮运旅途中经常遭受风吹、日晒和风暴的袭击.他们头戴面纱,身着长袍可能更便于抵御漫天风沙的侵袭。

下一页:奇异的风俗-为老鼠建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