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民俗风情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吉祥的眉心痣
来源:世界风俗趣闻 类别:民俗集锦

印度的大多数妇女额头正中都有颗指头大小的红痣,这痣是人工用红颜料点上或红锡箔贴上的,印度人称之为"特丽佳"或"特佳".点上红痣确实给印度妇女平添了几分妩媚.不同颜色和形状的眉心痣往往代表不同的意义,总的来讲是喜庆、吉祥的象征.因此人们又称之为"吉祥痣"。

吉祥痣还有消灾避祸的意义.在印度,人们往往故意在孩子的眉心点上黑色痣,达到消灾避祸的目的。

吉祥痣还有表示身份的功能,过去印度姑娘结婚时,由新郎亲自用朱砂给新娘前额点上吉祥痣.所以红色吉祥痣是已婚妇女的标志,未婚女子与寡妇不能点痣.现在印度人点痣的范围大大地扩大了,无论已婚还是未婚,甚至几岁的小孩也可点上吉祥痣.他们把吉祥痣视为一种有民族特色的时髦装饰。

吉祥痣可用不同的颜色.许多妇女准备有五颜六色的塑料贴片,穿什么颜色的衣服,就用什么颜色的吉祥痣,使自己浑身上下色彩协调.吉祥痣还有不同形状,可根据脸型、发型、衣着及爱好,点成圆点、三角形、五角形等各种形状。

下一页:男梳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