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民俗风情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五彩婚俗-哭嫁
来源:旅游与民俗 类别:民俗集锦

我国湖南省南部的江华瑶族自治县,还保留着一种古老而奇特的婚俗——哭嫁。

姑娘出嫁前两天,在娘家人的陪同下走出闺房,来到定亲礼物前大哭一场,表示不忍心离开父母。

送定亲礼物的当天晚上,姑娘来到祖宗厅里"哭嫁".这时寨子里的青年男女欢聚一堂,陪着姑娘"会歌堂"."会歌堂"就是大家聚在一块儿,在乐器的伴奏下随编随唱,直到次日清晨。

"会歌堂"后,姑娘回到家中吃在娘家的最后一顿饭.饭后,姑娘哭哭啼啼地来到父母面前哭嫁告别,然后来到祖宗厅里拜别祖宗,祈祷婚后幸福.然后,姑娘用自己织的手帕捂着脸,在陪嫁娘的陪伴下边哭边走向停在寨外的轿子.等到哭湿了第三条手帕,姑娘才在手提小火炉的中年妇女的劝导下进轿。

瑶族人结婚要"哭",可解释是"悲",悲伤的是生身父母把自己养育长大,现在要分别了;也可解释是"喜",喜的是和心上人结婚,幸福的新生活就要到来。

捆新人

柯尔克孜族的婚礼是在新娘家里举行的.结婚的那天早上,新郎由亲戚和一群伙伴陪着骑马去新娘家.去的时候,带一只宰好的小山羊,在离新娘家不远的地方举行"叼"羊比赛.新娘家附近的年轻人也可以参加,最后由男方的一个小伙子把这只小山羊扔在新娘家门口,然后下马。

这时,女方的亲友立即把身着礼服的新郎"捉拿归案",捆绑于毡房外.过一会儿,新娘也被绑,而且和新郎拴在一起,互相看着对方,引起围观者的哄笑.这时,新郎的父亲只好向女方家的亲友们"苦苦哀求",献上新郎用马驮来的烤全羊和其他礼物,一对新人才得到"获赦".然后,女方请新郎和亲友们入毡房,开始举行婚礼仪式。

下一页:五彩婚俗-自由的阿注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