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民俗风情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嚼槟榔-奇异的风俗
来源:旅游与民俗 类别:民俗集锦

初次到海南旅游的人,见到黎族妇女嘴里不断地咀嚼,嘴里淌下一道道"鲜血",会大吃一惊,以为对方在吐血呢.其实,这是人家在嚼槟榔。

原来,黎族人有一种嚼槟榔的习惯,尤其是妇女最喜爱.她们用槟榔叶裹着切开的槟榔果和贝壳粉一起咀嚼.在黎村,常常可以看到不少中壮年妇女,无论是劳动,还是休息,或是在走亲戚的路上,嘴里总是不停地蠕动,并且不时吐出一口口红色的唾沫.由于长期的习惯,使她们一个个变得唇红齿黑。

黎族人把槟榔树看成是正直、高尚的化身,他们除了喜欢嚼槟榔以外,还有不少习俗与槟榔树有关.黎族人家生了女孩,要在门前种一棵槟榔树,等女孩长大出嫁时,要把这棵槟榔树挖出来移植到男家去,直到她死后,还要将这棵树砍倒.黎族青年还把槟榔作为定亲的礼物.男方求婚时,把槟榔装在礼盒里送给女方.如果女方的父母打开盒子取出槟榔,就表示同意这门亲事.来到黎乡的人,也每每喜欢采下几颗槟榔,作为到过海南岛的纪念。

下一页:五彩婚俗-打女婿 锁媒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