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民俗风情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七夕节
来源:民俗与风情 类别:民族风俗

每年农历七月初七,是民间传统的"七夕节"."七夕节"源于民间传说中牛郎织女美丽的神话爱情故事。

传说织女在天池洗澡,衣服被牛郎拿走,无法回天庭,于是就嫁给了牛郎,二人生活得十分幸福,并有了一双儿女.他们后来被王母娘娘拆散,牛郎带上儿女追赶织女到了天庭,狠心的王母娘娘便拔下玉簪子划银河为界,使牛郎织女隔河相望,而不能相见.天上人间同情二人对爱情的忠贞,于是每年的七月初七,所有喜鹊便衔柴搭桥,人称鹊桥,让牛郎织女在桥上相会.相传这天晚上要降小雨,这是二人的眼泪.在寂静的瓜架下面,若仔细倾听,你还能听见二人的窃窃私语呢。

重阳节

农历九月初九,是我国的重阳节.重阳节又称重九节、九月九等.九月,秋高气爽,丹桂飘香,九九艳阳天,使人们对重阳节历来怀有特殊的感情.在民间,重阳节的重要活动有赏菊、喝菊花酒、插茱萸、登高等习俗.重阳这天,现在已被定为老人节,全家扶老携幼,登高赏菊,孝敬老人,共享天伦之乐。

下一页:中国民间诸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