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民俗风情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那达慕大会
来源:民俗与风情 类别:民族风俗

那达慕大会是中国蒙古族的传统节日盛会."那达慕"意为娱乐、游戏.那达慕大会源于一年一度的祭"敖包"活动."敖包"以石块堆积而成,原是道路和境界的标志,后来成为祭祀场所.祭"敖包"最初带有宗教色彩,意在通过祭祀,祈求吉祥多福,人畜兴旺,同时也举行一些体育娱乐活动,以后逐渐演变为那达慕大会,成为欢庆丰收和畜牧业兴旺的节日盛会.那达慕大会每年多在夏秋季节由一旗或数旗联合举行。

在那达慕大会上,最精彩也最引人注目的节目是摔跤、赛马和射箭,被称为蒙古男儿的"三竞技"。

当赛马比赛就要开始的时候,只见青年骑手们一字儿排开,腰扎彩带,头缠彩巾,威风凛凛,神采奕奕.在赛马场的起点和终点,插满了各种鲜艳的彩旗.只听号角一吹,就见骑手们纷纷飞身上马,一时红巾飞舞,如万箭齐发.那万马奔腾的场面真是壮观极了!

改革开放以后的那达慕大会,白天除了进行传统的赛马、射箭、摔跤等活动外,晚上还举行歌舞、电影、杂技、说唱等庆祝活动.会上还要表彰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国营商业部门、供销社还在现场组织物资交流,在会上摆摊设架,经营绸缎、布匹、日用百货、节日食品等,并收购牧民们的牲畜、皮毛、药材等农牧产品,真是购销两旺,一派繁荣的景象。

开斋节

开斋节是中国回、维吾尔、哈萨克、东乡、撒拉、柯尔克孜、乌孜别克、塔吉克、塔塔尔、保安等民族的共同节日之一.开斋节在新疆地区亦称"肉孜节".按伊斯兰教的规定: 教历每年九月是斋戒月份,凡是成年男女穆斯林(有患病等情况者除外)都要入斋.每日从黎明到日落不饮不食,这一月的开始和最后一天均以见新月为准,斋期满的次日即教历十月一日为节日.届时,各地穆斯林都要举行礼拜和庆祝活动,走亲访友,互相祝贺.家家炸油香馓子等食品,招待客人和互相赠送.虔诚的穆斯林还沐浴净身,在清真寺做礼拜和听教长讲经布道,然后分头上坟,悼念亡人。

下一页:泼水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