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民俗风情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藏历新年
来源:民俗与风情 类别:民族风俗

藏历新年是藏族同胞传统的盛大节日,从藏历元月一日开始,到十五日结束,持续15 天.因为藏族全民信仰佛教,因此藏族的新年活动也洋溢着浓厚的宗教气氛。

大年初一,妇女们起得最早,她们在5 点钟左右就要煮一锅叫"羌桔"的青稞酒,给全家每人送上一碗.家人没有起床的,就在被窝里喝完"羌桔",然后继续蒙头大睡.妇女们就坐在窗前,等太阳一出来,便争先恐后地背上水桶,到河边或水井汲取新年的第一桶"吉祥水",预祝新的一年吉祥如意.然后,每户人家将染色的青稞、麦穗,插在用酥油和青稞制成的糕点上面,来预祝新的一年是个丰收年。

新年伊始,那些往年只梳着两条辫子的藏族小姑娘,到了十三四岁开始就要梳3 条辫子;到了十五六岁就要梳5 条辫子;年满17 岁就开始"上头"了.到"上头"的时候,父母就要为姑娘准备好美丽的服装和装饰品,请一位妇女替她梳编几十条辫子.因为这是女子成年的标志。

初一这天,藏民们一般都闭门谢客,大街上也是冷冷清清的.人们都在家里举行庆祝和佛事活动。

到了大年初二,亲朋好友们才开始互相串门拜年,人们相见时都热情地互道"扎西德勒"(吉祥如意)和"洛萨尔桑"(新年好),更亲近的还要互献哈达,祝贺对方新年合家欢乐,万事如意。

下一页:火把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