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民俗风情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傣族民俗
来源:民俗与风情 类别:民族风俗

主要分布在云南省的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及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和云南省的其他部分地区。

(一)饮食.习惯早、晚两餐.有嗜酸之癖好,各种蔬菜均要加入特制的酸汁,然后晒干存放,每餐于煮菜或煮汤中加入少许,便酸味十足,几乎是每餐不可少的一味菜.不食粳米,而食糯米,饭用瓦甑蒸熟吃.不吃羊肉.男子喜欢饮酒.爱嚼槟榔,拌入石灰膏、芦子、切碎的草烟,嚼至满口流涎,犹如喷血。

竹筒饭.把米装进香竹竹节里,灌水后将筒口塞紧烧烤.竹筒表层烧焦时,饭也熟了.竹筒饭特别清香。

(二)傣家竹楼.傣族村落都在平坝近水之处,凡翠竹围绕,绿树成荫的处所,必有村寨.竹楼可避湿、避热.傣家竹楼充满热带的田园风味,步上木梯坐在凉台金黄色的篾席上,可以观赏寨子里和谐的生活情景.好客的主人会端出一张小竹篾桌,摆上用芭蕉叶包着的糯米饭和用竹筒盛着的米酒招待客人。

(三)赶摆.傣族将大大小小的节日都叫做"摆".按傣语原意,赶摆即盛大的节日或集会活动.摆场上琳琅满目的货摊上放满了食品和用品,特别是傣家独具一格的筒帕、银手饰、软耳丝等更吸引游客。

(四)泼水节.每年傣历六月十二(清明节后7 天)开始为傣历新年,为期3~5 天.从清晨开始就举行堆沙、泼水、丢包和赛龙船等活动.其中,最富于民族特色的就要数泼水.这是富有青春意味的男女狂欢.清早,先采来鲜花作花房.然后挑来清水泼到佛像上为之洗尘.接着大家便互相泼水,往往泼得浑身湿透.傣族认为以清水互相泼洒,是祝福、消除病魔和应节气.因此泼得多是友善的表示.被泼者都报之以笑脸.这一嬉戏,直到街中水流成河为止。

下一页:服饰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