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民俗风情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苗族民俗
来源:民俗与风情 类别:民族风俗

主要分布在贵州省的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及湘西、贵州其他各县.广西、云南、广东、四川的部分地区。

(一)苗年.农历十月五日至十一月二十五日是苗年.家家杀猪宰羊,烤酒打粑,走亲访友.并举行跳芦笙、跳铜鼓、对歌、盘歌、斗牛、赛马等活动.青年人邀约"游方"选择佳偶。

(二)妇女服饰.妇女的无领满肩衣的边沿、胸口、袖口及裤脚边,都嵌有一朵或数朵大花(有的是鸟、兽),脚穿绣花鞋.她们在少女时开始绣花,一生绣花的高潮是出嫁前.绣花题材丰富,有双凤朝阳、五谷丰登、鸳鸯戏荷等.刺绣的配色,对比强烈,瑰丽多彩.贵州苗族使用银饰之多、之广在全国少数民族中首屈一指.有的把银帽、银衣、项圈、手镯、银角、银簪加起来足有10 多斤重。

(三)酸鱼、酸汤.凡到苗家做客,都会吃到酸鱼和酸汤.酸鱼,色鲜味浓.将鲜鱼洗净,撒上盐、辣椒粉、香料,浸泡两三天,再一层鱼一层糯米粉装进坛里,半月后用油煎来吃,也可生吃.酸汤用青菜、白菜或其他蔬菜洗净调熟,加上特制的酸水,放入坛子一两天就制成了.吃时加盐煮沸,掺入辣椒粉调味.户户皆有,餐餐上桌,尤其在炎热季节,可清凉解渴、消暑提神。

(四)爱情信物.当苗族姑娘爱上某个小伙子时,通常送给他一根用红、白、黑等色编织成各种图案的花带,长约三尺,宽约一寸;寓意是"千里姻缘一线牵".这时小伙子也得回赠由母亲或姐妹织就的线吊子.男女定情时,女方要送男方一信物;信物是一根长五尺宽约一尺左右的抄带,用雪白的麻织成,寓意"纯洁的爱情".对方此时回赠一把梳子和圆镜,表示"白头到老"。

(五)"游方"和赛芦笙."游方"即青年男女赶坡会,是苗家青年流传已久的一种社交活动.花场上人山人海,一声铜鼓响,万支芦笙齐鸣.笙歌手们弯腰拐脚,左右摇晃,边奏边舞.姑娘们也随着翩翩起舞,一边瞟着笙歌手;当选中了意中人,她即会走上前去给他系上一条彩带,并手牵彩带伴舞.笙歌吹得好的小伙子往往获得许多彩带,他就可以选择最如意的姑娘了.夜幕降临,"游方"坡上一双双情侣在花伞下絮絮私语,情投意合者交换定情信物,然后相约再见。

下一页:彝族民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