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民俗风情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壮族民俗
来源:民俗与风情 类别:民族风俗

主要分布在广西壮族自治区。

(一)花街.每年农田三月在花街上对歌是青年男女一年一度的欢乐盛会.每逢此日,壮族姑娘和小伙子们都打扮得漂漂亮亮赶赴街场.他们先走走串串,继而男女相约,各分聚成三四人至七八人不等的对歌群,分别先推二人开唱,随后自动接替,在对唱中有问心答.告一段落后,未婚男女有选择地分成一对对,细语声声,姑娘将带来物品递上,男青年则以手饰、糖果、布伞等回赠.如情投意合,遂成佳偶。

(二)"三月三"和歌圩."三月三"是壮族的传统节日.除蒸花糯米饭和做红鸡蛋外,主要是举行盛大的"歌圩"活动,盛装的青年要对歌终日,故又称为"歌节".春节期间也进行,少则几百人,多达上万人,歌圩上还有碰红蛋、放花炮、演壮戏等活动.歌圩已成为壮族人民文化生活中最有风采的一部分。

(三)壮锦.瑰丽的壮锦,是壮族妇女传统的手工艺品.图案别致,色泽鲜艳,富有浓厚的民族特色.它与湘绣、蜀锦齐名,驰名中外.壮锦能织出各种花草虫鱼鸟兽,因壮族人爱凤,视之为吉祥的象征,所以十件壮锦九件凤。

下一页:黎族民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