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民俗风情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蒙古族民俗
来源:民俗与风情 类别:民族风俗

主要分布在内蒙古自治区。

(一)祭敖包.这是古代蒙古人传下来的一种宗教活动.就是在丘陵或山地高处,用石头堆一座圆形的实心塔,里面安有神像,顶端立一根长杆,杆头系着牲畜毛角和印有经文的布条.然后人们去膜拜祈祷.这座石堆便称之为敖包.设敖包的地方,风景优美,地面宽阔.每年春秋两季,男男女女,扶老携幼来进行祭祀活动,感谢大自然的哺育之恩。

(二)炒米和奶食品.炒米,是蒙族人民特别喜爱的习俗食品.炒米,拌上酸奶子和白糖,清香爽口.炒米又耐饥,牧民们放牧,都吃奶茶泡炒米.蒙族人招待贵客时,通常先敬献一盘洁白的奶豆腐或奶皮子,让客人品尝;亲人出门远行.常用奶食品祝福平安;儿孙生日周年,结婚典礼,长辈飨以鲜奶,以示良好的祝愿。

(三)手把肉和整羊席.蒙族人招待一般客人和自食,以"手把肉"为主食,宴请尊贵客人或喜庆宴会则摆整羊席."手把肉"就是不加盐和其他调味品、用原汁煮熟、手把着吃的肉.在整羊席上,还要说"演说词",从古代传统一直说到当年的祭典或宴席,然后由晚辈从羊头皮划割几个小块,捧给长辈祭献天地火神,随即撤走羊头,把整羊脊背按一定顺序划割成方形,请客人割肉进餐。

(四)那达慕大会."那达慕"意思是"游艺",即开展游艺活动的集会.在秋季或春季举行.内容丰富多采,既有体育活动,也有文艺表演,同时还有物资交流活动.那达慕大会上,最引人注目的是赛马、摔跤、射箭比赛.那达慕的夜晚更迷人,悠扬的马头琴在草原回荡,大家围坐在帐篷旁,边喝奶茶边欣赏文艺演出。

下一页:鄂伦春族民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