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文物古迹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楼兰女尸
来源:世界名胜古迹 类别:历史文物

1981年4 月中旬,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宣布,在我国新疆罗布泊地区所发现的楼兰少女古尸,死亡时距今2000年左右。

楼兰是我国西汉时代西域地区的一个少数民族国名,又称鄯善.在挖掘出来的古尸中,保持最完整的就是那几具少女干尸.干尸是盛放在由两块掏空的树干制成的棺木中,外面用羊皮包裹着.打开棺木,死者仿佛是在安睡中,头戴尖顶毡帽,身裹毛线毡毯,脚穿补过的皮靴.外露的面容可以看出死者年龄比较年轻,脸庞姣小,鼻子高高,大大的双眼,长长的眼睫毛,历历可数,浓密的金发,略呈卷曲,散垂在肩后.毡帽的尖顶两旁,插着色彩斑斓的翎羽,帽边饰红色彩绒.颈部有的围着毛茸茸的皮裘,既美观又保暖.直观她们的形象,仿佛和现今的塔吉克族少女相类似。

在一具保存很好的少女尸体上,考古工作者发现极感兴趣的遗物,那就是女尸的金发内满藏着干的虱子,而且在身上还遗有瘪的臭虫.在显微镜下,可以说是世界上现存最古的生物标本了.虱子,研究寄生虫学者从来都认为,它是一种"趋温性"的寄生虫,它在人体保持着一定的温度时才能寄生于人体.而现在却在死人身上大量见到它们的干尸,说明它们并没有因人体冷却而离去,这是很可值得寄生虫研究者探讨的课题。

从这些浅墓葬可以看出,古楼兰人入葬时均倮体,通身包裹在毛线毯中,外露双脚,穿皮靴,个别还在鞋帮上插入几根禽毛.在一具男尸的腹部边放着一呈三角状的石鞭,长仅3 厘米.由此证明,这些楼兰古尸生前是处在逐水草而居的游牧、狩猎生活中,同时,手工艺也有了一定的发展水平。

楼兰古尸所以能保存几千年而不腐朽的原因在于当地气候干燥,棺木埋葬较浅,离沙土地面仅几十厘米,即使偶有雨水,水分也易于从沙土中流失和蒸发,致腐细菌没有生存繁殖的条件,才使尸体得以长期保存不朽;相反,埋葬较深,尸体便不易保存。

下一页:虎门炮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