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文物古迹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曼飞龙白塔和景真八角亭
来源:世界名胜古迹 类别:历史文物

西南少数民族地区的古迹还有很多.如傣族的曼飞龙白塔和景真八角亭,是两座很精致的佛教建筑.曼飞龙白塔在云南景洪县大勐[měng 猛]笼的曼飞龙后山上,由大小九座塔组成,塔身洁白,塔尖如笋.建于傣历五六五年(公元1204年)。中央塔高16.29米,八个小塔分列八角,高9.1米,塔座下设佛龛,供佛像.八角亭在勐海县西的景真山上,建于傣历一○六三年(公元1701年),高15.42米.亭身为多角形的砖砌墙,开四门,墙面内外抹浅红色泥皮,镶各种彩色玻璃,并用金银粉印出各种花卉、动物、人物图案,光彩夺目.屋顶结构极其复杂,木质锥形.八条边每边都有10 个人字形屋脊,一层套一层,直到15米高的亭顶,上面铺平瓦,像鱼鳞覆盖.屋脊上装饰各式传统花鸟陶器饰物,屋檐上层层系结铜铃.亭顶的金属薄片上刻着哨状网洞,风一吹哨音便响,颇有奇趣.整座建筑玲珑华丽,是傣族佛教艺术中的杰作。

中国疆域辽阔,历史悠久,山河壮丽,名胜众多,简括的文字难以描绘出它的全貌.但从以上粗略的勾勒已可看出: 三千年来,中华民族一直以其灿烂辉煌的文化居于世界文明的前列,值得国人自豪的又岂止是汉唐盛世! 而近百年来名胜的毁圮[pǐ痞]和烈士的遗迹,又清楚地显现出晚清以后中国积弱的趋势,以及有识之士为挽救民族命运而浴血奋斗的艰难历程.成就和失败发人深思,催人振作.历史期待着今人创造出更多的奇迹,中国应当重新焕发出世界文明大国的光彩.人们在周览了全国的名胜古迹之后,定会得出这共同的结论。

下一页:明十三陵 明孝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