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文物古迹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雄伟的天安閁
来源:世界名胜古迹 类别:历史文物

天安閁位于北京城的中心,是明清两代皇城的正门,它创建于明成祖永乐十五年(1417年),当时称承天门,至清代顺治八年(1651年)扩大改建后称天安閁.现今天安閁前面是世界上最大的广场——天安閁广场,后面为故宫,东侧有劳动人民文化宫(原太庙),西侧有中山公园。

天安閁城台建在汉白玉须弥座上,高达13米.城台有5 个拱券形门洞,中间的最高大,位置与门前金水河5 座汉白玉桥相对应。

城台上建有重檐飞翘、金碧辉煌的城楼,城楼面阔9 间,进深5 间,合古代"九五之尊"的规制.顶为重檐歇山顶,是古代建筑的高级形式,上铺金黄色的琉璃瓦,红墙黄瓦在蓝天映衬下极为壮观。

为了衬托天安閁的威严,天安閁前还建有近10米高的汉白玉华表一对,华表上蟠绕着跃然起舞的巨龙;华表旁侧,还建有昂头蹲立的石狮两对。

天安閁原为皇帝颁发诏令之处,皇帝举行大婚及出兵亲征、祭祀天地等大典,均从正门通过.新中国成立时,在天安閁举行了开国大典.天安閁庄严肃穆的图形被确定为新中国国徽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此,天安閁成了新中国的象征。

下一页:永乐宫壁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