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文物古迹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著名的比萨斜塔
来源:世界名胜古迹 类别:历史文物

世界上有一座最著名的塔是因为造歪了而出名的,它就是意大利的比萨斜塔。

比萨城位于意大利西海岸,是悠久的历史文化名城.在历史上曾有过一段灿烂辉煌的时期.其中的斜塔被公认为是世界建筑史上的奇迹。

比萨斜塔是属于比萨大教堂的一座钟楼.1173年由当时著名的建筑师博纳诺·皮萨诺开始建造.可是在动工五六年后,他发现建好的三层塔身开始倾斜,不得不把工程停了下来.90年后另一个建筑师焦旺尼·迪·西蒙内恢复建塔.他试图将倾斜的塔身调直,但未获成功.后因西蒙内死于战争,斜塔的建造再度延搁.直到1350年,斜塔才由另一个著名建筑师托马索·皮萨诺最后完成,但并未完全调直。

比萨斜塔是8 层圆柱形建筑,高54.4米,从下而上,外围8 重拱形券门,由底层15 根圆柱构成,中间六层各31 根圆柱,顶层12 根圆柱,构成213个拱形券门.塔身全部用大理石建成,重达1.42 万吨.斜塔的造型既古拙又秀巧,是罗马式建筑的典范.根据科学家的勘察,斜塔的倾斜是由于当地地层是由淤泥冲积而成,土质松软,而平均每平方米要承重50.7 吨,所以造成地基塌陷.斜塔建成之时,塔顶中心点即偏离垂直中心线2.1米.60 多年来,塔身始终缓慢地向外倾斜,每年平均向南倾斜1 毫米.现在斜塔向直的斜度为5.3 度,顶部中心点偏离垂直中心线达4.4米.从外表看,塔的倾斜非常明显,真有一种摇摇欲坠、岌岌可危的感觉! 但正是这种"斜而不倾"的奇特现象,使比萨斜塔遐迩闻名,成为著名的游览胜地。

使比萨斜塔声名卓著的另一原因,是传说 1590年意大利伟大的物理学家枷利略在斜塔上做了有名的自由落体实验,推勫了希腊学者亚里士多德的不同重量的物体落地的速度不同的理论。

比萨斜塔至今仍在不断倾斜,为此许多人都为它担忧.有关专家也曾利用技术加固塔基,但收效并不显著.看来斜塔还要"斜"下去,继续保持它那神奇的魅力。

下一页:雄奇精妙的悬空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