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名胜古迹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世界名景-老人石名胜
来源:世界风景名胜简介 类别:旅游景点

老人石位于苏格兰西北的奥克尼群岛中的荷伊岛,以海蚀柱奇景闻名于世。

奥克尼群岛共有大小岛屿70 个左右,景色宜人.荷伊岛在群岛中面积不算最大,地势则是最高的.其西北岸的圣约翰角,有一道耸立的石墙,高384米,是不列颠群岛中最高峻的峭壁.老人石就在离圣约翰角石墙不远处,拍岸的巨浪使四边的岩块崩塌,只存下这根高大的海蚀柱孤零零地离岸危峙着。

老人石高为137米,最宽处仅27米,岩柱跟背后的峭壁一样,由水平砂岩层所构成的.老人石的岩柱原本是峭壁的一部分,因为砂岩层的垂直断裂,峭壁在海浪的无情侵蚀下往后退,产生直立的壁面.老人石因为抗蚀力强,在周围岩石倒塌后,依然矗立在拍岸惊涛之中。

老人石的基部是坚硬的火山岩,所以柱脚有一部分受到保护,不致任由海浪剥蚀.尽管如此,老人石那酷似灯塔的高大耸立的砂岩柱体仍会使人难免产生担忧,怕终有一天会倒掉.因为从19 世纪描绘此处景致的油画、素描和雕刻品等有关资料来看,老人石一边岩柱原有拱形石嘴支持,可是目前那石嘴已经塌落,变为一堆岩屑,真是"岁月无情人自知"。

下一页:世界名景-摩赫鸠达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