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名胜古迹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中国名园-寄畅园名胜
来源:世界风景名胜简介 类别:旅游景点

寄畅园位于江苏省无锡市锡惠公园内惠山东麓,是明代江南名园之一.明正德年间,兵部尚书秦金为初建时的园主,取园名为"凤谷行窝".后来此园归秦耀,大加扩建,利用借景、掇山、理水、引泉、花木、建筑,形成清幽古朴的风格特征。

因为园主姓秦,故又名秦园.清朝从康熙二十三年(1684年)至乾隆四十九年(1784年)的百年间,康熙、乾隆曾前后12 次巡游江南,每次必游秦园,留下了许多诗章匾联,令人不难想见当年盛况.现仅存康熙御书和乾隆御书的石匾额各一方。

清康熙初年,园主聘请著名造园专家张琏和其侄儿张鉽在园内堆叠假山,巧借惠山、锡山之景,以小见大,土山有峰有谷,和真山相似.改易凤谷行窝原名,取三羲之《兰亭集序》句意,更名寄畅园.园中心的锦汇漪,索回曲折,复引惠山泉水,伏流入园,忽明忽暗,有影无踪.园内有八音涧、美人石、九狮图石等景和知鱼槛、先月榭、郁盘亭等建筑,步移景异,如同画境.全园以山林野趣见胜,颇具情致.乾隆帝深为欣赏,特于北京颐和园(原清漪园)内依式仿造惠山园,后改名谐趣园,南北辉映,成为清代江南造园艺术北传的史证与佳话。

下一页:颐和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