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名胜古迹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中国名城-洛阳名胜
来源:世界风景名胜简介 类别:旅游景点

洛阳位于河南省西部、黄河中游南岸,北依邙山、黄河,南望洛河、伊河,西据秦岭、潼关之险,东拥虎牢、黑石之固,自古为中原逐鹿之地.作为封建王朝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古洛阳的范围比今洛阳市区要大得多: 北起黄河,南越嵩岳,东至虎牢,西达函谷,尽属京畿之地。

公元前770年,周平王由旧都镐京(今西安市西)东迁洛邑,史称东周,历经500 余年,这是洛阳建都之始.自东周以后,东汉、曹魏、西晋、北魏(孝文帝以后)、隋(炀帝)、唐(武后)、五代时的后梁、后唐,先后有九个王朝建都于此,所以有"九朝古都"之称.九朝以洛阳为都,历时将近千年,仅次于西安,是中国历史上第二个建都时间最长的城市。

东周时洛阳城"商遍天下,富冠海内",从洛阳一带出土的大量精美的周代青铜器、瓷器和玉器等文物是有力的佐证.东汉时此地建有最高学府太学、国家天文台灵台以及明堂、辟雍,还有最早的佛寺白马寺.北魏时开始雕凿著名的龙门石窟.唐朝洛阳是其鼎盛的象征,此时龙门石窟得以更大规模地开凿.各种人才荟萃洛阳,"左右多第宅,参差居将相",确实盛况空前.唐宋时,"洛阳牡丹甲天下","天下名园重洛阳",也是这一文化名城的侧面写照。

下一页:中国名城-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