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旅游必读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失眠
来源:中国旅游宝典 类别:旅游指南

有些旅游者常常为失眠而感到苦恼.失眠的原因主要是神经系统的活动规律被打乱.此外环境不安静,白天多喝了茶,多抽了烟,或者记挂着家中的事情等都可能引起失眠.原来就易失眠的人换了环境更会失眠。

怎样减少和避免旅游中的失眠现象呢? 一般他说,睡前不要喝茶、抽烟,检查一下被褥、枕头,使其厚薄高低适度,有条件的洗个温水澡,对减少失眠都有好处,晚餐时饮少量的酒,可促使大脑皮层的抑制活动加强而促进睡眠;但不宜多饮,否则反而强化大脑皮层兴奋而不易入睡.另外,应尽量保持原来的生活习惯.这对消除失眠现象也有作用。

如果一旦失眠,也不要着急,不要老是开灯看手表去计算多久没有入睡,要尽力保持情绪安定.肢体要摆得舒适,让全身肌肉松弛;还可不时有意地打呵欠.每打一次呵欠后,把身体位置稍作变动,使肌肉更加放松,不久就会感到眼皮沉重而慢慢入睡。

当然,眼用一些安眠药片也是有效的办法.常用药有: 利眠宁、安定、舒乐安定等,每次1—2 片,睡前半小时服用.但是,旅游中的失眠仅仅是暂时的神经失调,不是病态,最好在上述办法完全无效的情况下才服用。

下一页:心绞痛和心肌梗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