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旅游必读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桥梁古建筑
来源:中国旅游宝典 类别:旅游指南

我国桥梁建筑的历史有3000 余年,有不少古代桥梁在世界享有盛誉.最早的石柱桥——西安灞桥.位于西安市东10 公里.是我国最早的大型固定桥梁.灞桥横跨灞水上.秦穆公于春秋初就修了桥梁,它是长安与渲关以东交通的咽喉,唐代习俗,送客多到灞桥折柳赠别。

最古的石拱桥——河北赵州桥.位于河北省赵县城南洨河.建于隋朝(公元605—617年)。是杰出的工匠李春、李通设计的.是世界上现存最古的"空腔式"拱桥.其结构形式是在大券之上另开小券,主要优点,(一)能增加泄洪量;(二)可减轻桥身自重;(三)造型玲玫美观.赵州桥比国外同类桥要早700 多年,至今坚固完好,是世界桥梁建筑史上一个伟大创举。

最长的占桥——安平桥.位于福建泉州.在桥的中亭上有副对联: "世间有佛同此佛,天下无侨长此桥".我国古桥的确没有比这再长的,全长约5 华里,故又名"五里桥".建于宋(公元1138年),至今已有800 余年的历史。

孔数最多的石拱桥——宝带桥.位于苏州吴县境内.是座宏伟的连拱石侨,长318 余米,宽4.1米,置于大运河与淡台湖之间的耿耿河上,过去是从苏州通往嘉杭地区的必经之路.建于唐代(公元816年至819年),传说苏州刺史把自己的一条玉带捐作建桥费,故名之宝带桥.共有53 个孔,是我国孔数最多的石拱桥,桥上有亭、塔和石狮等艺术装饰.每逢月夜,皓月当空,桥月相互辉映.别有情趣。

最长的竹索桥——珠浦桥.位于四川灌县都江堰.长340米.相传数百年前,有位私塾老师何先德,夫妇俩非常关心人们的疾苦,见竹索桥久废,人们无法渡江,便倡议并参加修复工作.由于贪官污吏偷工减料,将要竣工时,竹索被风雨所毁.贪官们怕何先德揭发丑闻,便制造冤案、并续修此桥.为了纪念这对夫妇,后人命之为"夫妻桥". 1964年,人民政俯为使桥牢固耐用,把索桥的承重部分改为铁索。

种蛎固基的洛阳桥.位于福建泉州洛阳江.建于宋代,即公元1053年,用了6年时间才建成.采用筏形基础和"种蛎固基"新的施工方法,成为我国桥梁建筑的又一创新.桥身长834米,有46 个侨墩,47 个桥孔,气势雄伟壮观.为了稳固基础,在先抛下的石堤附近海面上散殖贝壳类软体动物——牡蛎,利用它附生在岩礁的特点,把松动散砌的石块胶聚成体.殖蛎固基大致需2~3年时间;因牡蛎在石堤上大量繁殖,加上添抛石块的填平补缺,终于使石堤密集稳固.石堤长500 余米,宽25米,高3米以上.在短石堤上再用一排横、一排直的条石垒砌成桥墩,由于牡蛎的作用,松散的石条、石块聚成一体.最后把重达7~8 吨的石梁一根接一根地架设到桥墩上,终于造成了"种蛎固基"洛阳桥。

梁桥和浮桥相结合的广济桥.位于广东韩江上.又称湘桥.建于宋代.广济桥是座开台桥梁.东头和西头是石梁桥,中间是浮桥.桥身全长517.95米,桥面宽5米,其造型是我国桥梁建筑中独一无二的。

闻名中外的芦沟桥.位于北京西南的永定河上.是我国古桥建筑中的杰作.建于金代(公元1189年)。长266.5米,宽7.5米,共有l1 个孔洞,采用"连续拱"的结构,即相邻两孔都有一个共同的拱脚,使各拱结成整体.桥墩成船形,不仅基础牢固,而且分水尖上装有三角形铁柱,既能夏截怒水、又能春击冰凌.桥身两侧护栏各有望柱140 根,这些望柱头上总共卧伏有大小485 个石狮,姿态各异,逼真传神。

下一页:坛庙古建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