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旅游必读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古建筑工程的类型
来源:中国旅游宝典 类别:旅游指南

一、建筑构造

(一)屋顶。

1、庑殿式一条正脊(平脊)和四条斜脊组成四个倾斜的屋面,屋角和屋檐向上起翘,屋面略呈弯曲。

2、歇山式一条正脊、四条垂脊、四条戗脊形成两坡和四坡屋顶的混合形式。

3、悬山式亦称"挑山".双坡屋顶形式之一,特点是屋面两侧伸出山墙之外。

4、硬山式双坡屋顶形式之一,特点是屋檐不伸出山墙或山墙伸出屋檐。

5、攒尖顶平面为圆形、方形或其他正多边形的建筑物上的锥形屋顶,如有屋脊则数条屋脊交于顶端。

从建筑等级上看,屋顶的重檐高于单檐,庞殿式高于歇山式,歇山式高于四角攒尖式,四角攒尖式高于悬山式,悬山式高于硬山(二)房屋的间数."间"就是由四根柱子所围成的空间,开间(即面阔间数)、进深(纵向间数)越多,规格越高.封建时代往往以"九五"来象征"帝王之尊"("九五"即开间九间,进深五间)。

(三)主要构件和配件名称。

1、屋脊两个斜屋面相交形成的一条隆起的棱脊,水平的称"平脊",倾斜的称"斜脊"垂脊、戗脊等。

古建筑屋顶正脊和斜脊相交处置正吻,困正吻张牙有将正脊吞下之势,故又称"吞脊兽鸱吻",俗称大吻,呈鱼尾形,鸱指大海中的鲸,佛经说它是雨神的座物,能灭火.斜脊上有小兽,岔脊上有截兽,这些统称"鲁头".檐角上常排列小兽,小兽的大小多少由建筑的等级决定.宫殿檐角上兽头的顺序是龙、凤、狮子、天马、海马、狻猊、押鱼、獬豸、斗牛、行什.建筑等级越低,小兽数目越少.减少的规律是从后向前减.龙、凤、天马、海马在古代传说中,都是吉祥的化身.狮子代表勇猛威严,狻猊和獬豸与狮子为同类猛兽,一角,性忠,是一种主持公道的动物.把小兽依次排列在高高的檐角处,象征着吉祥安定,消灾灭祸,还有主持公正,剪除邪恶之意。

2.天沟 屋面上用以引泄雨水的沟槽.倾斜的称斜沟,设在檐口的称檐沟。

3、山墙上部成山尖形的墙。

4、马头墙称叠落山墙,特点是两侧山墙高出屋面,随屋顶的斜屋顶的斜坡而呈阶梯形。

5、台基高出地面建筑物的底座;用以承托建筑物并使其少受地下潮气的侵蚀。

6、斗拱古建筑中的一种支承构件,处于柱顶,额枋与屋顶之间,主要由斗形木块和弓形木纵横交错层叠构成.它不仅起支承荷载作用,还兼有装饰效果。

7、雀替古建筑中仿与柱相交处的托座,起加固构架和装饰作用。

8、桂落古建筑中檐枋下的装饰构件,在室内的称"桂落飞置"。

下一页:城池古建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