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旅游必读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岳飞墓、沈园
来源:中国旅游宝典 类别:旅游指南

岳飞墓在杭州西湖西北侧栖霞岭下.南宋抗金名将岳飞被高宗和奸相秦桧以"莫须有"之罪杀害.宋孝宗即位后以礼葬其遗骸于此,墓前照壁上有明人珙珠书"精忠报国"四个大字.面墓而跪的是陷害岳飞的秦桧、王氏(秦妻)、张俊、万俟卨四铁铸跪像,为万世唾骂.读北廊岳飞的《满江红》词更能激发满腔爱国热情.岳王庙在其旁,门楼重檐歇山顶.内有岳飞像,着盔甲,披紫蟒袍,按剑而坐,像上悬挂仿岳飞手书"还我河山"匾。

沈园

沈园,在浙江绍兴市内.原为沈姓旧业,在南宋时为当地名园.南宋大诗人陆游与原配夫人唐琬感情很好,但其母不喜欢唐琬,被迫离异.后来两人在沈园邂逅,陆游感慨万分,思绪难平,写下了流传千秋的《钗头凤》词: "红酥手,黄滕酒.满城春色宫墙柳.东风恶,欢情薄,一怀愁绪,几年离索.错,错,错! 春如旧,人空瘦,泪痕红滕鲛绡透,桃花落,闲池阁.山盟虽在,锦书难托.莫,莫,莫! "唐琬见后,痛苦万状,回词一首,不久,抑郁而终。

泉州伊斯兰教圣墓、清真寺、清源老君岩

相传唐高祖武德年间(公元618~626年),有两名伊斯兰教信徒去泉州,在泉州去世,葬于灵山.此地确系伊斯兰教古迹,从墓地的阿拉伯文可以得证.清真寺是我国最古老的伊斯兰教寺,是仿叙利亚大马士革伊斯兰教礼拜堂的形式,用青、白两色花岗石建成的.建于北宋祥符二年(公元1009年)。清源山又名齐云山、泉山.离城3 公里.老君岩,原名羽仙岩,因刻有老君石像而得名.老君石像高5米许,宽厚均7米多,是宋代巨型石刻.左手依膝,右手凭几,两眼平视,双耳垂肩,笑意盎然,神态安详。

下一页:嘉定孔庙、包公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