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旅游必读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西北地区名景和名山
来源:中国旅游宝典 类别:旅游指南

(一)华山西岳.在陕西华阴县南.陇海铁路上有华山站,从车站至华山峪口有2.5 公里,从峪口到山脚青何坪又有10 公里.华山海拔2,200米."华山自古一条路"以险峻著称.干尺幢为奇险之始,最险的是长空栈道和"鹞子翻身",前者在落雁峰(南峰)南天门外,后者在东峰(朝阳峰)。两者均以悬崖上的石窝和铁桩为道一不小心,就有粉身碎骨之虞。

(二)黄帝陵陕西黄陵县北1 公里,公路直达山顶.它是纪念传说中中原各族的共同祖先——轩辕黄帝的。

(三)麦积山石窟甘肃天水市东南30 公里贾家河村.峰如麦垛状,故名.为我国著名石窟,有北魏至明清各代的洞窟近2,000 个.造象以泥塑为主,有"泥塑博览"之称。

(四)敦煌石窟又称莫高窟、干佛洞,在甘肃敦煌市东南22.5 公里.兰新铁路柳园车站下车后再换乘汽车可达.(详见第十四章)

(五)塔儿寺藏语即"十万佛象",在青海湟中县鲁沙尔镇西雨隅.为我国喇嘛教最大寺院之一.全寺金壁辉煌,气派极大.酥油花、壁画、堆绣为塔儿寺"三绝".其中酥油花是从纪念文成公主开始产生的艺术品,艺人将白酥油和以矿物染料,塑造各种形态的人物、佛象、花卉、走兽等.每年正月十五的元宵灯节,这里有酥油花盛会。

(六)青海湖蒙语称"库库诺尔".在青海省东北部,系我国最大咸水湖,面积4,500 多平方公里,一望无垠.这里谧静、开阔、幽丽、犷野,有梦幻般的境意.湖中鸟岛尤有意趣。

(七)天池在新疆北部阜康县境内的天山博格达峰山腰.海拔1,900米,古称"瑶池",相传三千年前周穆王与西王母在此宴乐.池畔景色秀丽.乌鲁木齐有旅游车直达,并可在山上食宿和游湖。

我国旅游景点极多,有些地方目前尚不能到达或难以到达,如台湾省诸多景点、青藏高原、大沙漠等等,不过,若能对本章提到的旅游点游览到60%以上的话,可以当之无愧地被称为"旅游家"。

下一页:岩溶地貌和桂林山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