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旅游必读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旅游名城-昆明
来源:中国旅游宝典 类别:旅游指南

云南省省会,是成昆、贵昆、昆河铁路和滇缅、昆洛等公路的交点.气候温和,有"春城"之称.景观以滇池为中心,两岸有金马、碧鸡两山夹峙,水上烟波浩渺,一碧万顷,沿湖有诸多胜景,如大观楼、西山、海埂、白鱼口、郑和公园等.它被誉为云贵高原上的一颗明珠。

(一)大观楼 南临滇池;清康熙、道光年间建成,为文人墨客赋诗论文的雅集之地.楼前门柱上有清乾隆年间孙髯翁所撰180 字长联,闻名全国.中秋节这里有赏月盛会。

(二)西山卓立滇池西岸,最高峰为太华山,高出水面470米.传说古时有一少女,其夫被酋长抓去当奴隶,他日夜思念悲啼,泪水积成滇池,最后仰面倒下,化成西山.当时有凤凰前来哀吊,人们误认为碧鸡,故又有"碧鸡山"之称。

(三)龙门在西山罗汉山崖的峭壁上,是滇中第一胜境.沿危崖壁一条开窗隧道可抵慈云洞.再上,即至"龙门"石坊,坊内石室即为达天阁.整个"龙门仙境"是清乾隆年间吴来清等贫苦道士一锤一钎开凿而成.室外有观景月台,临百丈悬崖之高,观海天一色之景,舒展、开阔、振奋。

(四)筇竹寺在市西北10 公里的玉案山上.寺内有五百罗汉堂,均为泥塑,罗汉形姿各异,神态极为生动.该寺为中原佛教禅宗,传入云南的第一寺。

(五)黑龙潭市北郊14 公里的尤泉山麓.碧潭清澈见底,游鱼可数.潭边和潭上有道观——黑水祠.观内有著名的唐梅、宋柏和明山茶花,被称为"黑水祠中三异木"。

(六)石林在昆明东126 公里路南县郊(属昆明市辖)。包括大、小石林和新开发的乃古石林.是典型的岩溶地貌,石峰拔地矗立.夜间新置灯光幻景.还可随采访撒尼族的传说和风俗。

昆明可作3 日游.大观楼、龙门、滇池为首去之处。

下一页:旅游名城-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