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旅游必读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近代旅游业的产生
来源:中国旅游宝典 类别:旅游指南

旅游,转变为一种大众化的社会活动,为旅游服务的企业形成一个独立的行业,并作为一个独立的经济部门而存在,还是近百余年的事情。

如果将1840年作为古代旅游业穹近代旅游业的分期点.中国由于1840年鸦片战争而受列强瓜分,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近代旅游业基本处于停滞状态,而在这个阶段西方旅游业正处于重大发展期。

(一)西方的大众旅游时代逐渐形成

19 世纪是欧美资本主义制度确立,并随着产业革命蓬勃开展,整个社会经济处于显著发展的时期.蒸汽机和铁路在那时迅速地发展起来.随着社会化机器大生产的发展,城市人口迅速增加,人们在时间和经济上逐渐宽裕起来,旅游人数也随之迅速增长.1845年,英国人托马斯·库克创立的第一个商业性的旅行社应运而生,成为近代旅游业诞生的标志.旅游服务形成一个独立行业,旅游活动正转变为一种大众参与的社会活动,西方旅游事业进入重大发展时期。

(二)处于停滞状态的中国近代旅游

1840年以后,连年战乱,百业凋零,中国人民处于饥寒交迫的贫困境地,根本谈不勺参与旅游,所以直至新中国成立前的100 余年内,我国的近代旅游濒临停滞的状态,仅在沿海各租界区邻近,有少量专供军阀、官僚、外国冒险家们避暑、娱乐的风景点,如青岛、庐山、杭州、莫干山等.,除此之外.一些供人观瞻的革命遗址成为现代旅游史上的重要的旅游资源.如: 抗英的三元里,南京太平天国纪念馆、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中山纪念堂、中山陵、中共一大会址、"八一"南昌起义总指挥部旧址、井岗山、遵义、延安、西安事变发难地、东北烈士纪念馆、卢沟桥、平型关、台儿庄,还有湘潭韶山冲,重庆红岩村,海南庆龄故居,绍兴鲁迅故居,厦门陈嘉庚纪念堂等。

中国近代旅游时期第一个旅行社,便是成立于1923年的上海商业储备银行所附设的旅行部,至1927年改为中国旅行社;比西方的旅游业整整晚了80年,而且业务很少,不过存在几年。

下一页:现代旅游与新中国旅游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