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果蔬与健康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瓠瓜食疗
来源:健康百科丛书 类别:医学书籍

[科属]为葫芦科植物瓠瓜的果实。

[别名]葫芦、壶卢、瓠瓜、腰舟。

[性味归经]性平,味甘淡;入肺、脾、肾经。

[功效主治]利水消肿,止渴除烦,通淋散结。主治水肿腹水,烦热口渴,疮毒,黄疸,淋病,痈肿等病症。

[营养成分]每100克含蛋白质0.6克,脂肪0.1克,碳水化合物 3。1克,粗纤维1克,灰分0.4克,胡萝卜素0.02毫克,维生素B20.03毫克,尼克酸0.4毫克,维生素C12毫克,钙12毫克,磷17毫克,铁0.3毫克,钾124毫克,钠0.7毫克,镁8毫克,氯23毫克等物质。

[食疗作用]

1。增强机体免疫功能 瓠瓜含有蛋白质及多种微量素,有助于增强机体免疫功能。同时,瓠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能促进抗体的合成,提高机体抗病毒能力。

2。降糖 从瓠瓜中分离出两种胰蛋白酶抑制剂,对胰蛋白酶有抑制作用,从而起到降糖的效果。

3。防癌抗癌 胡萝卜素在瓠瓜中含量较多,食后可阻止人体致癌物质的合成,从而减少癌细胞的形成,降低人体癌症的发病率。

[保健食谱]

1。瓠瓜汤面 羊肉200克,苹果5个,瓠瓜300克,白面100克,生姜适量。先将瓠瓜去皮、瓤,羊肉洗净切片;把羊肉与苹果放入锅中,加水煮至羊肉熟,去苹果,取羊肉;和面做成面条,用肉汤煮熟,放入姜、葱、盐、醋与瓠瓜、熟肉片调和即成。此汤具有止渴利尿的功效,凡属水饮停蓄,津液不能上承而引起口渴,小便不利而中气偏虚者,皆可辅食此汤面。

2。瓠瓜汁 鲜瓠瓜500克,蜂蜜适量。先将鲜瓠瓜洗净,捣烂绞汁,以蜂蜜调匀 (瓠瓜汁与蜂蜜用量之比为10: 1) 。每次服饮50毫升,每日2次。此汁具有清热利湿,降压的功效,适用于高血压,烦热口渴,肝炎黄疸,尿路结石等病症。

3。瓠瓜鲫鱼羹 瓠瓜500克,鲫鱼1条 (约200克) 。先将鲫鱼如法治净,瓠瓜去皮、瓤,切块;锅置火上,倾入瓠瓜块、鲫鱼,加水500毫升,用文火慢煮,待鱼熟时,加适量佐料调匀即成。此羹具有利尿消肿之功,对肾炎浮肿患者有良效。

4。干贝瓠瓜 瓠瓜250克,水发干贝5O克,葱花少许。瓠瓜洗净去皮,切成长条片,干贝撕成丝,待用;锅中下猪油烧至四成热时,放入瓠瓜泡油,倒入漏勺沥去油;锅内留少量余油,放入葱花,烹入料酒,加入清汤,再放干贝。瓠瓜,烧沸后加精盐、味精,用湿淀粉勾芡,淋上鸡油,起锅装盘即成。此肴具有滋阴润燥,补肾强体的功效,适用于烦热口渴,腹中宿食,水肿腹胀等病症。

  [注意事项]瓠瓜性滑而利,脾胃虚寒泄泻者不宜多食。

  [文献选录]

《唐本草》: “通利水道,止渴消热”。

《备急千金要方》: “主消渴,恶疮,鼻口中肉烂痛。”

《食物本草》: “主利大肠,润泽肌肤”。

《滇南本草》: “苦能下水,令人吐,除面目风邪,四肢浮肿,甜能利水,通淋,除心肺烦热。”

  [文化赏析]

王念孙。《疏证》: “瓠通作壶,《幽风·七月》篇‘八月断壶’,传云‘壶,瓠也’。”又云: “瓠之转声为瓢,瓠之叠韵为瓠……瓠泸,或作瓠娄。”

《鲁语》: “苦瓠不材,于人共济而已”。韦注: “共济而已,佩瓠可以渡水也。”

历史传说: 卢怀慎为丞相时,平时为人稳重自持,生活上清苦俭朴,从不讲究吃喝。他曾经在家请客,邀请宾客赴宴。宴前,卢怀慎对宾客说: “今日我请你们吃一菜,此菜蒸闷去毛,浑身光光,油亮可爱,整体一物,莫拗折颈,就是说连头颈放在一起,犹如酒席上的整鸡整鸭。”众客人心中奇怪,不知丞相以何物请客?有人说鹅,有人说鸭,众说纷坛,待到上菜时,竟是一只蒸葫芦,而吃的饭则是粗制的粟米饭而已。



 · 下页:花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