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果蔬与健康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胡萝卜食疗
来源:健康百科丛书 类别:医学书籍

[科属]为伞形科植物胡萝卜的根。      

[别名]红萝卜、黄萝卜、番萝卜、丁香萝卜、小参、菜人参。

[性味归经]性微寒,味微苦甘辛;人肝、胃、肺经。

[功效主治]下气补中,补肝益肺,健脾利尿,驱风寒。主治小儿疳积,夜盲,胸膈痞满及濒皮病。

[营养成分]每100克含蛋白质 0.6克,脂肪 0.3克碳水化合物7。6克,钙32毫克,磷3O毫克,铁0,6毫克,胡萝卜素3。62毫克,硫胺素0.02毫克,核黄素0.05毫克,尼克酸0.3毫克,抗坏血酸13毫克,另含有氟、锰、钻等微量元素。

[食疗作用]

1。益肝明目胡萝卜含有大量胡萝卜素,这种胡萝卜素的分子结构相当于2个分子的维生素A,进人机体后,在肝脏及小肠粘膜内经过酶的作用,其中50%变成维生素A其有补肝明目作用,可治疗夜盲症。

2.利膈宽肠 胡萝卜含有植物纤维,吸水性强,在肠中体积容易膨胀,是肠道中的“充盈物质”,可加强肠道蠕动,从而利膈宽肠,通便防癌。

3.健脾除疳 维生素A是骨骼正常生长发育的必需物殖与生长,是机体生长的要素,对促进婴有重要意义。

4.增强免疫功能胡萝卜素转变成维生素A,有助于恻机体的免疫功能,在预防上皮细胞癌变的过程中具有重要作用。胡萝卜中的木质素也能提高机体免疫机制,间接消灭癌细胞。

5.降糖降脂胡萝卜还含有降糖物质,是糖尿病人的好食品,其所含的某些成分,如懈皮素、山索酚能增加强冠状动脉血流量,降低血脂,促进肾上腺素的合成,还有降压、强心作用,是高血压、冠心病患者的食疗佳品。

  [保健食谱]

1。拌胡萝卜干胡萝卜干200克,炒花生仁75克,葱花10克。将胡萝卜干放人开水内,泡胀后洗净,切成黄豆大颗粒。花生仁去皮,用刀拍碎成绿豆大。将胡萝卜粒放人大碗内,加人酱油、精盐、白糖、味精、葱花拌匀,放人盘内,撒上花生粒,淋人香油,即可。此菜气味芳香,具有健脾开胃,补肝益肺的作用。适宜于夜盲,食欲不振,小儿疳等病症。

2。凉拌三丝 胡萝卜、白萝卜、青萝卜各150克。将诸萝卜洗净,削去外皮,切成细丝,放人盆内,加人精盐拌匀,腌10分钟后将萝卜丝挤干水分,放在盘内,加人精盐、味精、白

糖、香油拌匀即可食用。该菜色泽鲜艳,清脆爽口,具有宽肠利膈,下气通便的作用。适宜于胸脘痞塞不舒,食欲不振。食油腻过度及醉酒等病症。便秘患者亦可常食。

3. 清炒胡萝卜 将胡萝卜、葱、姜、蒜等洗净切丝。锅置旺火上,加人油、葱丝、姜丝、蒜丝、精盐煸炒,待有香味后,倒入胡萝卜丝,旺火炒至七成熟时,起锅装盘。该菜鲜香适口,健脾祛寒,具右增强免疫机能。防癌抗癌作用。无论老幼,食之皆有益。尤其适宜于糖尿病患者作为辅助治疗食品。

4. 胡萝卜炒猪肝 胡萝卜洗净切细丝,与生姜丝入油钢中炒至半熟后起锅待用;将猪肝切成薄片,放人用酱油、黄酒调成的卤汁浸渍,再逐片地滚上干淀粉;油锅烧至七成热时,将猪肝放入锅内划熟,倒出沥油;原锅加酒、酱油、糖、盐、味精。公汤、胡萝卜丝,用水淀粉着腻,浇上熟油,与猪肝拌匀,装盆即成。此菜色泽艳丽,外脆内嫩,营养丰富,具有补虚益肝的作用。可辅助治疗营养不良、坏血病、维生素A缺乏所致的夜盲症。

5。胡萝卜烧肉 胡萝卜500克,精肉250克。将胡萝卜、猪肉洗净后,切象眼块。锅中先下肉块,煮至八成熟时,下胡萝卜块,加人精盐、酱油等调味品,至胡萝卜八成熟时起锅装盘。本菜营养丰富,具有润肺益肝,补益气血等功效。适宜于体质虚弱,四肢倦怠,饮食减少清病症。

[注意项事]胡萝卜素是脂溶性物质,不宜生食,最好是油炒肉炖,以便于人体吸收。但加热时间不宜过长,以免破坏胡萝卜素;烹调胡萝卜时,不要加醋,以免胡萝卜素损失。

[文献选录]

《本草纲目》: “下气补中,利胸膈肠胃,安五脏,令人健食。”

《随息居饮食谱》: “葫芦派,皮肉皆红,亦名红芦菔,然有皮肉皆黄者。辛甘温。下气宽肠,气微燥。”

《岭南采药录》: “治水痘,百日咳,小儿发热。”。

[文化赏析]

民间故事: 唐传张涛疏: “人无故不应饵药”。传说唐代一名士,有快速阅读之能,每每流览群书,博征广引,发表宏论。一日从早至晚,读书不曾休息,至黄昏时,两国忽昏玄不能视,急请郎中。郎中诊之曰: 君病食疗可也,用胡萝怖猪肝炒食,可愈。此名士按法食之后,双眼逐渐恢复如常,故厚酬郎中。

历史传说: 胡萝卜被荷兰人列为“国菜”之一。这是缘于1794年5月26日,西班牙侵略军包围了荷兰莱顿城,当地军民死守抵抗,后来城中绝粮,守城军民靠食用胡萝卜。马铃薯和葱头坚持到10月3日援军到来。为了纪念这次解围,荷兰政府宣布这三种菜配在一起作为国菜,并规定每年10月3日,全国人民都要吃胡萝卜,以示不忘艰难岁月。



 · 下页:瓠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