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果蔬与健康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海藻食疗
来源:健康百科丛书 类别:医学书籍

[科属]为马尾藻科植物海蒿子或栖菜 (小叶海藻) 的藻体。

[别名]大叶藻、大蒿子、海根菜、海草。

[性味归经]性寒,味苦咸;人肝、胃、肾经。

[功效主治]消痰,软坚,利水。主治瘿瘤,瘰病,脚气浮肿,水肿,睾丸肿大等病症。

[营养成分]每100克含水分11.3克,蛋白质4.2克,脂肪0.8克,碳水化合物56.9克,钙7270毫克,铁92毫克,还含有藻胶酸,藻多糖,甘露醇等。

[食疗作用]

1。抗病毒,防癌抗癌 海藻提取液蛋白多糖类可对抗各种病毒,其中包括艾滋病病毒和致癌的RNA病毒。

2。预防白血病 藻胶酸可与放射性元素锶结合成不溶物排出体外,使锶不致在体内引起白血病等。

3。降血压 较大剂量的海藻 (0.75克/千克) 对麻醉犬、免有明显持久的降压作用,水剂较酊剂为强,藻胶酸钠如大剂量也能使动物血压短暂下降 (中等量则使血压短暂上升) 。

4。抗甲状腺功能亢进 (甲亢) 海藻中所含的碘可用来纠正因铁碘而引起的甲状腺功能不足,同时也可暂时抑制甲亢的新陈代谢率而减轻症状,但不能持久,仅作为手术前的准备。

[保健食谱]

1. 猪肉海藻汤 猪瘦肉150克,海藻、夏枯草各30克。将猪瘦肉切丝,与海藻、夏枯草共煮汤,调味即可服食。此汤具有清热解毒,软坚散结的功效,可辅助治疗淋巴结核,淋巴结肿大等病症。

2。海藻意米粥 海藻、海带、甜杏仁各10克,意米30克。将海藻、甜杏仁、海带加适量水煎煮,取汁再与意米煮粥食用。此粥具有宣肺化痰,健脾利水的功效,可辅助治疗痤疮,咳嗽痰多,疫病等病症。

3。萝卜海带海藻汤萝卜250克,海带50克,海藻20克,鸡汤或肉汤各适量。将萝卜切块,海带、海藻切碎,三者共煮,并加人鸡汤或肉汤及其他佐料,煮至萝卜熟透而人味即可。此汤具有消积化痰,软坚散结的功效,适用于甲状腺肿瘤见气滞、腹胀、咳嗽痰稠之病症。

[注意事项]海藻反甘草;胃寒,畏冷者慎食。

[文献选录]

《神农本草经》: “主瘦瘤气,颈下核,破散结气,痈肿,癌瘤坚气,腹中止下鸣,下十二水肿。”

《名医别录》: “疗皮间积聚,暴溃,留气,热结,利小便”

《药性论》: “疗疝气下坠,疼痛,核肿。”

《食疗本草》: “主起男子阴气,常食之,消男子溃疾。”

[文化赏析]

民间传说: 大叶藻生海中及新罗 (今为朝鲜) ,叶如水藻而大,新罗以之进贡,深受青睐,民谓之: “海藻原为海中草,亦可视为宫廷宝。”暗喻不可以貌取人。



 · 下页:蔊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