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果蔬与健康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海松子食疗
来源:健康百科丛书 类别:医学书籍

[科属]为松科植物红松的种子。

[别名]松子、松子仁、新罗松子。

[性味归经]性温,味甘;入肝、肺、大肠经。

[功效主治]滋阴养液,补益气血,润燥滑肠。主治病后体虚,肌肤失润,肺燥咳嗽,口渴便秘,头昏目眩,在汗,心悸等病症。

[营养成分]每100克松子含水分2。7克、蛋白质16。7克,脂肪63。5克,碳水化合物9。8克,粗纤维4。6克,灰分2。7克,钙78毫克,磷236毫克,铁6。7毫克。松子中所含的脂肪,多是人体所必需的亚油酸、亚麻油酸等不饱和脂肪酸。

[食疗作用]

1。祛病强身,促进生长发育 松子中富含不饱和脂肪酸,如亚油酸、亚麻油酸等,这些类脂是人体多种组织细胞的组成成分,也是脑髓和神经组织的主要成分。多食松子能够促进儿童的生长发育和病后身体恢复。

2,软化血管,防病延年松子中所含的不饱和脂肪酸和大量矿物质如钙、铁、磷等,一方面能够增强血管弹性,维护毛细血管的正常状态,降低血脂,预防心血管疾病;另一方面,能给机体组织提供丰富的营养成分,强壮筋骨,消除疲劳,对老年人保健有极大的益处。

3。润肤泽颜,乌发美容 松仁富含油脂和多种营养物质,有显著的辟谷充饥作用,能够滋润五脏,补益气血,充养肌增,乌发白肤,养颜驻容,保持健康形态,是良好的美容食品。

4。润肠通便 松仁富含脂肪油 (约74%) ,主要为油酸酯和亚油酸酯,能润肠通便缓泻而不伤正气,对老人体虚便秘,小儿津亏便秘有一定的食疗作用。 

[保健食谱]

1。鸡油炒松仁 松仁300克,鸡油、甜酱、豆粉各适量。锅置旺火上,倒人鸡油,待油烧沸加人松仁,快速翻炒,将熟时加人甜酱、豆粉少许,炒匀后起锅,待凉即可。松仁经鸡油炒后,香甜松脆,具有滋养机体,润燥止咳,通便等功效。适用于肺燥咳嗽,肠燥便秘,肌肤不荣,毛发枯槽等病症。

2。苏游凤髓汤 松子仁100克,胡桃仁200克,蜂蜜50毫升。将松子仁、胡桃仁去皮壳,研碎末待用;蜂蜜倾入锅中熬熟,加人松子仁末和胡桃仁末,边熬边搅拌,至浓稠起锅。待凉即可。每次饭后用温开水送服本汤10克。此汤具有润燥止咳的功效,适用于肺中燥热,干咳无疾,久咳不愈等病症。

  3。松仁配莱 米粉250克,松仁50克,白糖、素油各适量。松仁压碎末,米粉内加人松仁末、白糖,以水和匀,做成小饼剂;食油倒人锅内烧热,将饼剂人油锅内煎,至两面焦黄即可。此点心香脆酥甜,老幼皆宜,具有增进食欲,健脾养胃的功效。适用于肝胃虚弱,食欲不佳,病后体弱诸病症。

  4。松仁鸡 鸡1只 (约500克) ,松仁50克。将鸡按常法治净,人沸水中煮一滚取出,剥取鸡皮待用;取鸡脯肉与松仁拌和均匀,剁成肉绒,摊在鸡皮上,将鸡皮裹好,人热油中略炸至皮黄,起锅,沥去油,装碗,置火上蒸50分钟即可。此肴制作考究,味香肉酥嫩,易于消化吸收,具有胃纳不佳等病症,是一道上乘的营养保健食品。

[注意事项]松子含丰富的油脂,滋腻性较大,易润滑肠道,所以咳嗽痰多,大便溏泻者,不宜多食。此外,松子食用不可过量,过食易蓄发热毒。

[文献选录]

《海药本草》: “主诸风,温肠胃,久服轻身延年不老。”

《日华子本草》: “逐风痹寒气、虚赢少气,补不足,润皮肤,肥五脏。”

《开宝本草》: “主骨节间风、头眩,去死肌,润五脏。”

《玉揪药解》: “润肺止咳,滑肠通便,开关逐痹,泽肤荣毛。”

《本经逢原》: “甘润益肺,清心止嗽润肠,兼柏仁、麻仁之功温中益阴之效,心肺燥痰、干咳之良药也。”

[文化赏析]

唐·王贞白。《述松》: “远谷呈才干,何由人栋梁。岁寒虚胜竹,功绩不如桑。秋露落松子,春深况嫩黄。虽蒙匠者

顾,樵采日难防。”

唐·李山甫。《松》: “地耸苍龙势抱云,天教育共众材分。孤标百尺雪中见,长啸一声风里闻。桃李傍他真是佞,藤萝

攀尔亦非群。平生相爱应相识,谁道修篁胜此君。”

明·李时珍。《本草纲目》: “按王安石字说云: 松柏为百木之长。松犹公也,柏犹伯也。故松从公,柏从白。”



 · 下页:海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