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果蔬与健康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冬瓜食疗
来源:健康百科丛书 类别:医学书籍

[科属]为葫芦科植物冬瓜的果实。

[别名]枕瓜、白瓜、水芝、地芝。

[性味归经]性微寒,味甘淡;入肺、大肠、小肠、膀胱经。

[功效主治]清热利水,生津止渴,润肺化痰,解暑。主治水肿,脚气,胀满,喘咳,暑热烦闷,疮疡痈肿等病症。

[营养成分]每100克含蛋白质0.4克,碳水化合物2。4克,灰分1。1克,钙19毫克,磷12毫克,铁03毫克,胡萝卜素0.04毫克,维生素C16毫克,硫胺素0.01毫克,钾135毫克。钠9。5毫克。此外,还有维生素B2、烟酸、丙醇二酸等。

[食疗作用]

1。利尿消肿冬瓜含维生素C较多,且钾盐含量高,盐含量较低,需要补充食物的高血压肾脏病、浮肿病等患者食之,可达到消肿而不伤正气的作用。

2。减肥冬瓜中所含的丙醇二酸,能有效地抑制糖类转化为脂肪,加之冬瓜本身不含脂肪,热量不高,对于防止人体发胖具有重要意义,可以帮助体形健美。

3。清热解暑冬瓜性寒味甘,清热生津,解暑除烦,在夏日服食尤为适宜。

[保健食谱]

1。冬瓜炒蒜苗冬瓜300克,蒜苗100克,植物油50毫升。先将蒜苗洗净,切成2厘米长的段,冬瓜去皮、瓤,洗净,切成块状;再将炒锅放置火上,加油烧至六成热,投入蒜苗略炒,再放冬瓜块,待炒熟后,加调料适量,淀粉调汁勾芡,最后加味精起锅装盘。此菜具有利肺化痰的功效,适用于肺中有痰,肺气不利致咳嗽气喘等疾病患者食之。

2。冬瓜菠菜羹冬瓜300克,菠菜200克,羊肉30克,姜、葱各适量。先将冬瓜去皮、瓤,洗净切成方块,菠菜择好洗净,切成4厘米长的段,羊肉切薄片,姜切薄片,葱切段;然后将炒锅放火上,加油烧热,投人葱花,放羊肉片煸炒,接着加人葱段、姜片、菠菜、冬瓜块,翻炒几下,加鲜汤,煮沸约10分钟,加人盐、酱油、味精,最后倒入湿淀粉汁调匀即成。本汤羹味美可口,具有补虚消肿,减肥健体的功效,适用于妇女妊娠水肿,形体肥胖者食之。

3。冬瓜银耳羹冬瓜25O克,银耳30克。先将冬瓜去皮、瓤,切成片状;银耳水泡发,洗净;锅放火上加油烧热,把冬瓜倒人煸炒片刻,加汤、盐,烧至冬瓜将熟时,加入银耳、味精、黄酒调匀即成。此汤羹具有清热生津,利尿消肿之功效,适宜于高血压,心脏病,肾炎水肿等患者服食。

4。冬瓜粥冬瓜60克,大米30克。先将冬瓜去瓤连皮洗净,切成小块状,大米淘洗干净,同放人锅中加水1000毫升,先武火煮沸,后文火慢煮,至瓜烂米熟粥稠即可。本粥具有清热利尿,减肥之功效,适用于暑热烦闷,水肿,肺热咳嗽等病症,可起到清热利尿作用。

5。冬瓜汤冬瓜50克。先将冬瓜去瓤,连皮洗净,切成薄片,入锅加水200毫升,煮约10分钟,去冬瓜取汤汁代茶饮服。经常饮服能起到利水消脂作用,适宜于肥胖、水肿诸病症。

6。糖冬瓜冬瓜100O克。将新鲜上好的冬瓜去皮,除去内部和瓜籽,再将其切成4-5厘米厚的长方块,放人沸水中烫5-10分钟,烫至冬瓜肉质透明时捞出,在清水中冲洗干净后,压除水分,放在月光下晒至半干时,用白糖拌匀,浸渍半天后,再晒3天即成。糖冬瓜清甜可口,富于营养,具有清热生津止渴之功效,适用于夏日酷暑时作为点心食之。

[注意事项]冬瓜性寒凉,脾胃虚寒易泄泻者慎用;久

病与阳虚肢冷者忌食。

[文献选录]

《神农本草经》: “令人悦泽好颜色,益气不饥,久服轻身耐老。”

《名医别录》: “主治小腹水胀,利小便,止渴。”

《日华于本草》: “除烦,治胸隔热,消热毒痈肿,退痒子。”

《本草备要》: “寒泻热,甘益脾,利二便、水肿,止消渴,散热毒、痈肿。”

《本草再新》: “除心火,泻牌火,利湿祛风,消肿止渴,解暑化热。”

[文化赏析]

宋·郑清之。《冬瓜》: “剪剪黄花秋后春,霜皮露叶护长身。生来笼统君休笑,腹内能容数百人。”

历史传说: 关于冬瓜之名,传说为神农爱民如子,培育了“四方瓜”,即东瓜、南瓜、西瓜、北瓜。并命令它们各奔所封的地方安心落户,造福于民。结果,南、西、北瓜各自都到受封的地方去了,唯有东瓜不服从分配,说东方海风大,生活不习惯。神农只好让它换个地方,西方它嫌沙多,北方它怕冷,南方它惧热,最后还是去了东方。神农氏看到冬瓜回心转意了,便高兴地说: “东瓜,东瓜,东方为家”。东瓜立即答道: “是冬瓜不是东瓜,处处都是我的家。”神农氏说: “冬天无瓜,你喜欢叫冬瓜。愿意四海为家,就叫冬瓜吧。



 · 下页:发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