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果蔬与健康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荸荠食疗
来源:健康百科丛书 类别:医学书籍

[科瞩]为莎草科植物荸荠的球茎。

[别名]地粟、马蹄、乌芋、黑山棱、凫茨、尾梨。

[性味归经]性寒,味甘;入肺、脾、胃经。

[功效主治]清热化痰,化积利肠,生津止渴,通淋利尿,消痈解毒。主治热病消渴,黄疸,目赤,咽喉肿痛,小便赤热短少,外感风热,痞积等病症。

[营养成分]每100克荸荠中含有蛋白质1。5克,脂肪0.1克,钙5毫克。磷68毫克,铁0.5毫克,抗坏血酸3毫克。尤其是淀粉含量较高,加上低聚糖和单糖,每100克大约含有21克。

[食疗作用]

1。清热化痰 荸荠甘寒,能清肺热,又富含粘液质,有生津润肺化痰作用,故能清化痰热,治疗肺热咳嗽、咯吐黄粘脓疾等病症。

2。利肠化积 荸荠含有粗蛋白、淀粉,能促进大肠蠕动。荸荠所含的粗脂肪有滑肠通便作用,可用来治疗便秘、痞积等症。

3。生津止渴 本品质嫩多津,可疗热病津伤口渴之症,对糖尿病尿多者,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

4。通淋利尿 荸荠水煎汤汁能利尿排淋,对于小便淋沥涩痛者有一定治疗作用,可作为尿路感染患者的食疗佳品。

5。抗菌,抗病毒 近年研究发现荸荠含有一种抗病毒物质,可抑制流脑、流感病毒,能用于预防流脑及流感的传播。

[保健食谱]

1。菜卤煮荸荠 鲜荸荠800克,闭瓮莱卤500毫升。将荸荠洗净,削去外皮,以闭瓮菜卤煮荸荠,至荸荠熟即可装盘食用。此菜具有健脾消食,清热化痰,降低血压的功效,适宜于痰瘀内热,高血压患者食用。

2。脑菜炒荸荠 鲜荸荠400克,腌菜300克。将荸荠洗净,煮熟后去皮切片,再将腌芥菜切丁,油热后下荸荠。腌芥菜丁煸炒片刻,加盐少许,起锅装盘。此菜清凉祛火,鲜香开胃,消食宽肠,肺胃积热者食之最宜。

3。荸荠圆 荸荠500克。将荸荠洗净去皮,煮熟后捣如肉酱,加盐及姜末、豆粉,挤成丸子,入油锅,旺火炸透,捞起滤油装盘。原油锅中入好汤,加生粉勾芡成卤,浇在荠荸上即成。此菜味鲜滑口,具有消食开胃,利肠通便作用。消化不良,纳呆,便秘之人可常食之。

4。荸荠饮 荸荠洗净后入瓦锅中煎汤,至荸荠煮熟即可食用。此汤清香甘甜,可代茶饮用。具有清热利尿,通淋消肿作用。是尿道感染、肾炎水肿患者的食疗佳品。

5。煮荸荠 鲜荸荠250克,甘蔗1根。将荸荠洗净,甘蔗去皮切成3厘米长小段,共入锅中煎煮,至荸荠熟后即可食用。本品具有清热消炎,生津止渴的功效。适宜于发热后期所致的心烦口渴,低烧不退诸病症,还可预防流感。

[注意事项]荸荠性寒,不易消化,食之过量令人腹胀,小儿及消化力弱者不宜多食。

[文献选录]

《食疗本草》: “荸荠,下丹石,消风毒,除胸中实热气。可作粉食。明耳目,止渴,消疸黄。若先有冷气,不可食,令人腹胀气满。小儿秋食,脐下当痛。”

《本草纲目》: “主消渴痹热,温中益气,下丹石,消风毒。除胸中实热气。”

《罗氏会约医镜》: “荸荠益气安中,开胃消食,除热生津,止痢消渴,治黄疸,疗下血,解毁铜。”

[文化赏析]

明·吴宽。《赞荸荠》: “累累满筐盛,大带葑门土,咀嚼味还佳,地粟何足数。”

明·王鸿。《题野荸荠图》: “野荸荠,生稻畦,苦辣不尽心力疲,造物有意防民饥。年来水患绝无谷,尔独结实何累累”

历史传说: 在1000多年前,南汉王刘铁的爱妾素馨不幸去世,南汉王伤悲不已。为了怀念这位爱妾,南汉王特将她葬在广州的泮塘花园,并命令下属在他爱妾墓地四周大种荸荠、莲藕、茭瓜、菱角和素馨花。这样荸荠便成为“泮塘五秀”之一。



 · 下页:薜荔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