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果蔬与健康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包心菜食疗
来源:健康百科丛书 类别:医学书籍

[科属]为十字花科植物甘蓝的茎叶。

[别名]甘蓝、蓝菜。洋白菜、卷心菜。

[功效主治]性平,味甘;人脾、胃经。

[功效主治]补骨髓,润脏腑,益心力,壮筋骨。利脏器。清热止痛。主治睡眠不佳,多梦易睡,耳目不聪,关节屈伸不利,胃脘疼痛等病症。

[营养成分]每100克含水分91克,蛋白质2.l克,脂肪0.3克,碳水化合物3.5克,粗纤维1.2克,灰分1.3克,胡萝卜素2毫克,维生素B1 0.07毫克,维生素B2 0.15毫克,尼克酸0.9毫克,维生素C 76毫克,钙100毫克,磷56毫克,铁1.9毫克,钾200毫克,钠45毫克,氯15.9毫克。

[食疗作用]

1。增强机体免疫功能 包心菜中含有大量人体必需营养素,如多种氨基酸、胡萝卜素等,其维生素C含量尤多,比橘子的含量多1倍,比西瓜多20倍,这些营养素都具有提高人体免疫功能的作用。

2。和胃健脾,止痛 包心菜中含有维生素U样因子,比人工合成的维生素U的效果要好,能促进胃、十二指肠溃疡的愈合,新鲜菜汁对胃病有治疗作用。

3。防癌抗癌 包心菜中含有较多的微量元素钼,能抑制亚硝酸胶的合成,具有一定的抗癌作用。此外,包心菜中的果胶及大量粗纤维能够结合并阻止肠内吸收毒素,促进排便,达到防癌的目的。

4。促进血液循环和儿童发育 包心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钙和磷。这些物质是促进骨骼发育,防止骨质疏松的主要营养物质,所以常食包心菜有利于儿童生长发育和老年人骨骼健壮,对促进血液循环也有很大的好处。

[保健食谱]

1。酸辣卷心菜 卷心菜 (包心菜) 500克,蒜泥、葱花各适量。将洗净的卷心菜切成3-4厘米的细长条,放入滚开水中焯一下取出,配上蒜泥、葱花、胡椒、精盐、辣椒油,然后把熬开的熟油倒人拌和即成。本菜具有滋养脾民开胃增食,去腻解毒的功效。适用于脘腹痞满,不欲饮食,口中粘腻等病症。

2。包菜炒西红柿 包心菜250克,西红柿200克,葱花适量。先将西红柿用开水稍烫,去皮切块;包心菜洗净切片;油锅烧热后,放葱花煸香,加包心菜炒至七成熟,投入西红柿,略炒,再加人精盐。酱油烧至入味,点入味精拌匀即成。本菜酸甘开胃,色彩鲜艳,具有益气生津的功效。适用于身体疲乏,心烦口渴,不欲饮食等病症。常人食之,能防病抗病,健壮身体。

3。炒包心菜 包心菜250克,木耳、黄花菜各25克,百叶丝50克。先将木耳用冷水浸泡发好,包心菜洗净切成丝;铁锅置旺火上加人熟油,烧热后,倒人卷心菜丝、百叶丝、黄花菜,用旺火急炒,七成熟时,加人食盐,拌勾起锅时调人味精即可。本菜具有健胃,补脑,强身,生津补中的功效。适用于脘腹痞满,四肢倦怠,形体消瘦等病症。

4。甘蓝柠檬 包心菜叶250克,柠檬1个,蜂蜜适量。包心菜叶加水煮,刚熟捞起;柠檬榨汁加适量蜂蜜拌匀,再和煮熟的包心菜叶调和,一天分数次吃,连吃15-20天。此莱具有促进溃疡愈合的作用,适用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患者食之。

[注意事项]包心菜含有粗纤维量多,且质硬,故脾胃虚寒、泄泻以及小儿脾弱者不宜多食。

[文献选录]

《备急千金要方》: “久食大益肾,填髓脑,利五脏,调六腑。”

《本草拾遗》: “补骨髓,利五脏六腑,利关节,通经络中结气,明耳目,健人,少睡,益心力,壮筋骨。”

[文化赏析]

据《本草纲目》中记载,甘蓝 (包心菜) ,煮食甘美,其根经冬不死,春亦有英,生命力旺盛。故人们誉称为“不死菜”。



 · 下页:荸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