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花卉与养生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木槿栽培技术
来源: 类别:医学书籍

木槿系锦葵科木槿属落叶灌木或小乔木。株高3—5 米,皮灰褐色,枝干上有根须或根瘤。叶互生,菱状卵形,叶脉3,而常3 裂,基部楔形,下面有毛或近无毛,先端渐尖,边缘具圆纯或尖锐锯齿,叶柄长2—3 厘米。花夏秋长时间开放,花形有单瓣、重瓣之分,花色有红、白、紫之别。蒴果长椭圆形,先端具尖嘴,被绒毛,黄褐色,基部有宿存花萼5 裂,外面有星状毛。蒴果5 室,种子三角状卵形或略为肾形而扁,灰褐色。

木槿繁殖,以扦插为主,多在早春或梅雨季节进行,秋末冬初也可,均极易生根成活。尤其是在母株根基部培上土,让其多生发枝条,待芽条长1-2 年后,带部分根挖取移栽,更易成活。

木槿原产我国和印度,性喜温暖湿润,也耐干燥严寒,喜阳光照射,也耐半荫,喜肥沃壤土,也耐贫瘠之地。是管理比较粗放,耐修剪和抗烟尘,抗氟化氢等有害气体的极好植物,是美化、绿化、净化空气的好树种。在天旱时适当浇水,生长旺季稍施稀薄液肥即可,每年只稍作修剪,使之通风透光就行。

木槿虫害以蚜虫为主,也有尺蠖和卷叶蛾,应注意防治。



 · 下页:南瓜美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