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卫生常识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做早操有什么好处?
来源:健康百科丛书 类别:医学书籍

我国最古老的医书之一《黄帝内经·素问》上说过: “夜卧早起,广步于庭,被发缓形,以使志生。”意思是说,早晨应该早早起床,到院中去呼吸新鲜空气和散步,使全身得到舒适。由此看来,远在两千多年以前,我国人民就懂得了早起锻炼的重要性了。

现在,在我国各地,每天清早,都有许多少年朋友做早操。但是,也有个别爱睡懒觉的同学,认为做早操运动量不大,没有多大作用。这种看法是不对的,天天做早操,是增强身体抵抗力的好方法,能为人们一天的学习和工作准备好良好的身体条件。

在一夜的睡眠中,我们的大脑都在“休息”,身体各器官的活动都降低到很低的水平,呼吸和心跳减慢了,血压也降低了,全身肌肉都处在松弛〔chí〕状态。早晨起床以后,这种状态还不能马上改变,全身各器官的活动还很迟缓,肌肉也没有活动开来。这时候如果做早操,就能使大脑细胞很快兴奋起来,身体各部分的机能也能很快加强。到上课的时候,就能精神集中,学习效果好。

我国有句俗话: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少年朋友们,早晨的太阳在向你们欢笑,窗前的绿柳向你们招手: 大家快来做早操啊!



 · 上页:中了暑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