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卫生常识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中了暑怎么办?
来源:健康百科丛书 类别:医学书籍

人为什么会中暑呢?

人的身体每时每刻都在产生热,干活儿的时候,产生的热更多。人身体里不能积存这么多的热,得随时散发出去。散发热主要通过全身的皮肤。皮肤出汗,可以加速热的散发。

人体的散热活动主要由体温调节中枢掌握。这一部分出了毛病,身体里的热散不出去,越积越多,就会发生中暑。

发现有人中暑,千万不要慌张。先把病人抬到树荫底下,或者通风透气的地方,解开衣服,让他散散热。如果是在屋里,人不要围得太多。人多了,屋里更热,对病人没有好处。如果病人已经昏迷不醒,应该马上找大夫治。一时找不到大夫,应该做些简单的急救治疗。

人中暑昏迷,是因为大脑受了热,失去了正常的工作能力。要使它清醒过来,可以用适当的办法来刺激它。例如用针刺人中穴,用手掐人中穴,或者让病人闻刺鼻的酸味。病人如果血压太低而神志不清 (中暑衰竭) ,针刺人中穴还可以帮助血压恢复正常。

要是病人没有昏迷,就用不着扎针,泡杯茶给他喝,就会缓过来。病人流汗过多,中暑抽筋,应该让他喝些盐开水。不管对什么样的中暑病人,都不要马上泼凉水,要先用温水给病人擦擦身子,让里面的热散出来,然后再用比较凉一点的水。如果是过热症,可以在病人身上盖上湿毛巾,用扇子扇,帮助他散热。等体温降到三十八度左右,就不必冷敷了,让他自己慢慢恢复正常。



 · 下页:做早操有什么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