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卫生常识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蟑螂传播什么病?怎样消灭蟑螂?
来源:健康百科丛书 类别:医学书籍

蟑螂又叫油虫,是一种常见的害虫。它白天藏在阴暗的地方,晚上四处乱爬。它不但常在厕所、垃圾堆、粪便上爬来爬去,还到碗橱、锅台、饭碗、菜盘里找东西吃,真是又脏又臭,非常讨厌。

蟑螂还到处拉屎,污染食物,传播疾病。蟑螂传播的传染病,有霍乱、鼠疫、炭疽、麻疯、结核、伤寒等十几种。据医学家检验,霍乱弧菌在它的消化道内,能活七十九个小时;伤寒杆菌在它的消化道内能活二十三天;结核菌在它的消化道内,能活九天九夜;炭疽杆菌在它的消化道内,能活三十天。蟑螂是传播传染病的凶手,消灭蟑螂对预防传染病的流行,有很重要的意义。

要消灭蟑螂,必须大家动手,反复搞几次突击,才能做到彻底干净。根据蟑螂的特性,可以采取扫、杀、防等办法来消灭。

扫: 房间、碗橱、厕所经常打扫干净,扫出的尘土要用火烧过。

杀: 用开水浇烫碗橱、炉灶、墙壁、衣柜等缝隙,烫死蟑螂和蟑螂子。用0.1%的敌百虫和蟑螂喜欢吃的食拌在一起,撒在蟑螂躲藏和经常出入的地方。

防: 不留剩饭剩菜,或把剩饭剩菜扣好。碗橱、衣柜要严密关闭,防止蟑螂污染食物和碗筷。



 · 下页:中了暑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