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卫生常识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怎样预防细菌性痢疾?
来源:健康百科丛书 类别:医学书籍

细菌性痢疾是一种急性肠道传染病。这种病一年四季都有,但是多半发生在夏天和秋天,尤其是每年七、八、九月更容易发生。

得了细菌性痢疾,人就发烧,肚子痛,拉稀;一天能拉十几次,甚至几十次;大便里带有脓血和粘液。病人还有“里急后重”的感觉——肛门下坠,老想拉,又拉不出来。还有一种中毒型痢疾,儿童最容易感染,开始并不拉稀,一发病就没精神,发高烧,烦躁不安,四肢发凉,抽风,甚至昏迷。这病很危险,要立即请医生救治,千万不能耽误。

痢疾是由痢疾杆菌引起的。痢疾杆菌混进人体以后,在大肠里生长繁殖,放出毒素,使肠粘膜发炎、出血、坏死。毒素还从肠粘膜进入血液,形成毒血症,使人全身中毒。

痢疾病人的粪便里,带有大量的痢疾杆菌。健康的人吃了被粪便污染的食物和水,就可能得病。如果少量的病菌侵入人的胃肠,可以被胃酸和肠液中的溶菌酶杀灭;如果健康状况较差,或者因为暴饮暴食使胃酸减少,胃肠功能降低,而且侵入的病菌又多,这时就会发病。

痢疾虽然是一种厉害的传染病,但是完全可以预防。办法就是: 不喝生水;生吃蔬菜瓜果要冲洗干净;不吃苍蝇爬过的食物;不吃腐烂的食品;饭前便后要洗手。在痢疾流行的季节,可以多吃大蒜,还可以用马齿苋31克,煎水当茶喝,连喝七天;都可以起预防的作用。

得了痢疾,要早治疗,早报告,早隔离。早治早好,治晚了或治疗不当,会转成慢性痢疾,不但严重影响健康,而且成了痢疾的传染源,对别人也有影响。



 · 下页:怎样预防血吸虫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