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卫生常识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怎样预防头癣?
来源:健康百科丛书 类别:医学书籍

头癣,有的地方叫瘌痢头,也有叫荔枝头的。得这种病的多半是小孩和青少年。最常见的是黄癣病。症状是头皮上长出一块块硬痂,把硬痂揭开,就流黄水,有时候满头都是硬痂,非常难受。

这种病是由一种叫做黄癣菌的霉菌引起的。黄癣菌最爱在头发根和头皮上生长。在它生长的地方,头发慢慢变硬,颜色发淡,失去了光泽,头皮也给破坏了。这时候,围绕着一根根头发,结出像硫黄颜色的硬痂,叫黄癣痂。黄癣痂是黄癣菌和一部分被破坏了的头皮,还有头油、灰尘等脏东西聚在一块形成的。得了病如果不抓紧治疗,那么时间越久,头癣面积越大,黄癣痂就越多越厚,连成一大片,盖在头上,发出一股老鼠尿味。把痂揭去以后,下面就是个小坑,露出来鲜红色的头皮,还可能出点血。

还有一种白癣病。这种病是由名叫毛癣菌和小芽胞菌的霉菌引起的。一般从头发的根部开始发病,有的先是一两个起白皮的小点,随后慢慢扩大,皮痂也慢慢加厚,成为一个圆形的斑;有的头发根开始起淡红色的小点,以后慢慢扩大,受害的部分起小皮痂。不管哪一种情况,受害部分的头发都变得灰暗,没有光泽,而且发脆易断。

有些人头癣病很轻,不细看就不知道他有这种病。这种人用的帽子、枕头和梳子上面,常常沾附着好多头癣病菌,如果你用他的梳子梳头,或是借用他的帽子、枕头,就很容易染上这些病菌。传染的另外一条路子是理发工具。如果头癣病人用过的理发工具,不经过严格消毒,别人再用,就很可能传染给别人,这样就会一传十、十传百地传了开来。

所以预防头癣病,最好的办法是注意讲卫生。不要随便用别人的梳子、帽子和枕头,特别是已经长了头癣的人的衣物和用具,严格禁止乱用。给头癣病人理发用的工具,不管是家里的还是理发馆的,都要严格消毒,用酒精擦,或者放在开水里煮,或者用火烧。

头癣病比较顽强,一发现就要抓紧治疗,时间拖的越长治疗越困难。有的人就是因为发病初期没有注意,耽误了时间,把头皮底下的头发根都烂掉了,病好以后成了秃头。已经得了头癣,就要请医生治疗。一般说,这种病不是搽几次药就能治好的,一定要耐心治疗,少则一月,多则一年,长期坚持,直到治好为止。



 · 下页:怎样预防细菌性痢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