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卫生常识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怎样预防龋齿?
来源:健康百科丛书 类别:医学书籍

有的人一吃甜的酸的东西,就觉得牙疼。有人把这种病叫做“虫牙”。张开嘴用镜子一照,牙上确实有个窟窿,而且颜色发黑,看上去很像是虫子咬出来的。

实际上,“虫牙”并不是虫子咬的,而是细菌在捣鬼。所以,医学上不叫它“虫牙”,而叫做“龋〔qǔ〕齿”。

1.牙釉;2.牙本质;3.牙髓;4.神经

我们每次吃东西,总有一点食物的渣子,粘在牙缝和牙面上。如果不注意天天刷牙漱口,藏在嘴里的细菌就会钻进食物渣子,使它发酵,并且产生酸性物质。牙齿的主要成分是钙,钙碰上酸就容易被溶解掉。一个人要是经常不刷牙,不漱口,日子久了,牙齿的最外层——牙釉就会被破坏。牙釉一掉,牙本质就暴露出来,遇到酸更容易被腐蚀。这还不要紧,牙齿缺了一块以后,凹下去的地方更容易积存食物渣子,变成了细菌生长繁殖的地盘。细菌在这里大量繁殖,这块地方就越烂越深,真像是虫子咬成的洞。

牙齿有牙釉保护着的时候,是没有感觉的。一旦牙釉剥落,牙本质碰上酸、甜、冷、热的刺激,就会酸痛难忍。要是病菌钻进了牙本质的中心——牙髓,引起发炎、化脓,那时候疼痛就更加厉害了。有人说: “牙疼不是病,疼起来要命。”为什么疼起来要命呢?因为牙髓被包在坚硬的骨质里,没有伸缩余地,所以它一发炎肿胀,就会使牙神经受到严重的压迫,引起剧烈的疼痛。

得了龋齿病,要赶紧上医院去治,治得越早越好。龋齿初期,只是一个小洞,容易填补;等到变成大洞,补起来就困难;要是整个牙冠都被腐蚀掉了,只剩下牙根,这只牙只好拔掉了。有的人牙齿被腐蚀了一个大洞,反倒不觉得疼,自以为没事了,这是因为牙髓里的神经已经发炎坏死了,可是那里的病菌并没有死,相反地倒是越钻越深,可能钻出牙根进入牙床骨,使牙床肿胀化脓,这就更加危险了,所以千万麻痹不得。

龋齿病虽然是常见病,但也是可以预防。要经常注意锻炼身体。每天要刷牙漱口,保持口腔清洁,不让细菌有大量繁殖的机会。少年朋友更要注意这一点,因为少年朋友一般爱吃糖类食物,而糖类食物最容易发酵生酸。另外也要注意,别用牙咬太硬的东西,那样会使牙齿上出现细小的裂缝,容易变成龋洞。



 · 下页:怎样预防沙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