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卫生常识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怎样预防近视?
来源:健康百科丛书 类别:医学书籍

近视眼的形成,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个原因是眼球的发育有些不正常。一个人刚出生的时候,眼球是扁圆的,随着身体的发育成长,眼球逐渐变成了圆形。大多数人的眼球变成圆形以后就不再变了,但是有的人的眼球还继续变,成了长圆形。这就成了近视眼。另一个原因是自己对视力不加保护,眼睛过度疲劳,造成眼球变形。前一种近视,目前还没有办法防止,只能戴眼镜。后一种是可以预防的。

预防近视的办法就是防暗,防近,防晃,防久。

防暗,就是不要在太昏暗的光线下看书或做费眼力的事。有的少年看小说上了劲,明明天黑了,也不愿意去点灯或开灯,还趴在桌上看个不停,这对视力非常不利。

防近,就是看书、写字不要离眼太近。书本放在离眼一尺左右最合适。趴在桌上写字,或者躺在床上看书,往往不符合这个要求。

防晃,就是不要在摇晃震动的地方做费眼力的事。有的人在晃动的车厢里看书,或者边走路边看书,这样,书和眼之间的距离不断变动,眼睛的肌肉也一刻不停地紧张工作。日子久了,就累坏了眼睛。

防久,就是费眼力的活不要一气持续太久。连续看书写字一个小时左右,应该休息一下,最好向远处眺望一会儿,使调节晶状体的肌肉得到休息的机会。

除了这“四防”以外,少年朋友最好每天做两次“望远运动”。方法是: 凝视远方三分钟,然后紧闭眼睛,过一分钟左右,忽然睁开,睁大眼睛,上下左右地转动眼球。这个活动,可以使眼球得到充分的休息,对调节眼神经功能,减轻睫状肌的痉挛,都是有益的。



 · 下页:怎样预防龋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