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卫生常识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怎样预防风湿病?
来源:健康百科丛书 类别:医学书籍

有人以为年纪大的人才会得风湿病,其实不然,青少年得风湿病的最多。据统计,风湿病病人中,90%以上都在5-15 岁之间。所以,青少年要特别注意预防风湿病。

风湿病也叫风湿热,多发生在冬春寒冷季节。我国北方比较寒冷,所以北方发病的人比南方多。

风湿病的主要症状是发低烧,关节疼痛而且又红又肿。它的特点是: 常常是在大关节上来回发病,这几天可能是两个膝关节肿疼,过几天又可能是肩关节或肘关节肿疼。所以,“风湿性关节炎”又叫“游走性关节炎”。风湿病发作的时候,身上起不疼不痒的小红疹,一两天就过去;四肢或头皮也会长出小硬结,并不引人注意。可是这些症状却是判断风湿病的根据。急性期过去以后,关节红肿可以完全消退;关节也不变形,功能也可以完全恢复。但是这并不等于已经完全好了,因为风湿病是慢性病,容易反复急性发作。

尤其讨厌的是,经过几次反复发作,心脏就会受到损害,引起风湿性心脏病。得了这种病,病人就会心慌、气短、消瘦、多汗,稍微活动活动就气喘。讲卫生,勤锻炼,预防疾病。

风湿病是溶血性链球菌引起的一种过敏性反应。它常在患过扁桃体炎、咽喉炎、中耳炎、猩红热等病一到四周后发生。青少年抵抗力较差,容易得这类病。有的人由于体质关系,容易发生变态反应,得风湿病的机会就更多。因此,做好防止链球菌感染,是预防风湿病的关键。平时要把学习、工作、劳动、休息和饮食安排好,搞好个人卫生,经常锻炼身体,提高健康水平。发现龋齿或得了扁桃体炎、中耳炎等病,要及时请医生彻底治疗。一旦得了风湿病,应当按医生的嘱咐及时休息,抓紧治疗,避免经常发作,防止病情加重。



 · 下页:怎样预防近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