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卫生常识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怎样预防大脑炎?
来源:健康百科丛书 类别:医学书籍

大脑炎,医学上叫流行性乙型脑炎,是由乙型脑炎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夏秋季节 (7-9 月) ,这种病容易发生,大人,小孩都可能感染,十岁以下的孩子发病较多。

大脑炎是通过蚊子传播的。蚊子叮了大脑炎病人或是病畜,如猪、马、牛、羊、狗等,吸进了大脑炎病毒,再叮咬健康人,就把大脑炎病毒传染给健康的人,抵抗力不强的人就可能发病。

得了大脑炎,一般先有发烧、头疼、恶心呕吐、嗜睡等现象,两三天内逐渐加重,以后有抽搐、昏迷、脖子硬等症状,如不及时抢救会有生命危险。有少部分病人在痊愈后,还会留下后遗症,如耳聋、痴呆、瘫痪等。

预防大脑炎,根本办法是人人动手,消灭蚊子,十岁以下的小孩要打“乙脑疫苗”预防针。发现可疑病人,要赶快送医院隔离治疗,防止传播流行。在大脑炎流行季节,可以服用中草药牛筋草来预防。牛筋草又叫蟋蟀草,生长在路边、田边阳光充足的地方,很容易采到。用法是: 牛筋草全草45克,煎水当茶喝,一天喝两次,连喝三天,过十天再连喝三天。还可以用板蓝根或大青叶9-15克煎服,或者用板蓝根6克,金银花9克煎服。



 · 下页:怎样预防风湿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