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卫生常识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怎样使用红药水、紫药水和碘酒?
来源:健康百科丛书 类别:医学书籍

红药水、紫药水和碘酒,都是常用的外用消毒药,受了伤或者生了小疮,涂上一些,可以起消毒防腐的作用。但是使用不当,不但达不到目的,还可能产生不好的效果。

红药水是红汞的水溶液。红汞有消毒防腐的作用,一般每100 毫升水加2克红汞,配成2%的浓度。红药水的优点是对身体没有什么刺激,涂在伤口上不觉得疼。但是它的消毒和防腐的力量很弱,穿透力也很小,适合用在范围小的表皮烫伤和碰伤、刺伤上,受伤后马上涂才有效。如果伤口已经发炎红肿,甚至化了脓,它就不起什么作用。

紫药水是龙胆紫的水溶液。龙胆紫也有消毒防腐的作用,一般配成1%的浓度。紫药水的优点是刺激性很小,对人没有毒,杀菌力量强,特别是对常见的化脓细菌,如葡萄球菌、链球菌等很有效。这些病菌通常在皮肤上和口腔里比较多。所以生面疮,嘴唇上长小疱疹,嘴里生疮发炎,都可以涂紫药水。如果烫伤了,水泡破了以后,涂上紫药水可以使伤面干燥结痂。

碘酒是碘和碘化钾的酒精溶液,一般用的碘酒含碘百分之一到五,浓度越大,杀菌消毒力量越强,但是刺激性也越大。所以,把碘酒用在疮面上或口腔和嘴唇的粘膜上都不合适。疮口破了皮,涂上碘酒就会很疼。医生开刀、打针的时候,经常用碘酒来给皮肤消毒。疖子初起的时候,或者受伤后肿了起来没有破皮的时候,也可以涂碘酒,对消肿和防止发炎有帮助。身上长癣,脚上长癣,如果只发痒不流水,也可以涂碘酒止痒杀菌。

有些人可能对碘酒过敏,涂上一点,皮肤就起疙瘩、发痒,甚至红肿、起水泡、脱皮、发烧。遇到这种情况,就不要用。还需要注意的是: 碘酒和红药水不能一起用,用了红药水的地方就不要再用碘酒。因为红药水里的红汞和碘酒里的碘碰到一起,会变成一种毒性大、刺激性强的“碘化汞”,使人皮肤红肿、起泡,甚至引起中毒。

以上这些药,要用药棉或干净的棉花蘸着涂,不要用瓶塞子直接在疮口上涂。用完以后,要把瓶口塞紧,放在阴凉的地方,不要让太阳晒。盛碘酒的药瓶更要盖得严,不然很快就会蒸发掉。



 · 下页:怎样预防大脑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