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卫生常识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怎样防治皮肤裂口?
来源:健康百科丛书 类别:医学书籍

每到冬春季节,有些人的皮肤就变得粗糙起来,甚至发生裂口。手上脚上的皮肤,尤其容易裂开。

前面说过,我们的皮肤是由皮脂腺分泌的少量油脂来润滑的。皮脂腺制造油脂的原料来自血液。热天,人体为了散热,皮肤的血管大部分扩张,血液供给皮脂腺的原料比较充足,皮脂腺制造的油脂就多;再加上热天汗多,皮肤表面湿润,自然不容易裂口。在冬春季节,气候寒冷,皮肤血管收缩,血液供给皮脂腺的原料不如夏天丰富,皮脂腺制造的油脂也就减少。还有,冬春季节经常刮风,气候干燥,皮肤上的少量油脂挥发得也比较快,所以皮肤容易裂开。手背和脚跟的皮脂腺比身体的其他部分少,更容易发生裂口。

防治皮肤裂口的方法是一保二锻炼。一保就是要注意保护皮肤,冬春季节洗手洗脸要少用肥皂,洗完以后擦点油脂,以滋润皮肤。劳动或运动以后,要立即洗去脸上、手上和脚上的灰尘,保持皮肤清洁。二锻炼就是坚持进行室外活动。经常摩擦手、脸,活动手、脚和关节,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增强皮肤的耐寒能力,使皮肤不容易发生干裂。如果皮肤已经发生裂口,就要把裂口的地方洗干净,再用橡皮膏贴上,过几天,裂口就能合拢。



 · 下页:怎样使用红药水、紫药水和碘酒?